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全城免费停车”不妨借鉴一下

时间:2022-09-09 09:33:5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这两天,“隆德县城将实现全城免费停车”的消息引发不少网友点赞,笔者的一些隆德朋友和同学几乎就要喊出“我骄傲”的台词来了,同时这也着实让众多网友显露羡慕之色。的确,关于停车场免费、收费的信息和话题,总是会触动大家的敏感神经、引起大众的强烈共鸣,因为这是一个看似微小实则重大的民生问题,是看待一座城市是否能够用心用情落实“民生至上、以人为本”“人民城市、共建共享”理念的微观切口之一。

  据报道,隆德县现有机动车12960辆,停车位需求缺口4930个,“停车难”成为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去年9月以来,隆德县开始实施全城免费停车民生工程。将县城38个单位、1387个停车位,设置成限时免费停车场。今年3月20日,隆德县城8个收费停车场、328个停车位同一日全部免费开放。今年7月,隆德县实施民生补短板停车场建设项目,投资1483.72万元,改建6700平方米规划车位,新建10个停车场,新增1326个固定停车位。按照隆德县城管大队大队长王世卿的说法,这10个停车场建成后,隆德县城就能实现全城免费停车。免费之后会不会出现一些人所担心的乱停乱放、影响环境等诸多问题?“这不仅缓解了停车难,原先私人、企业经营的停车场脏乱差问题,因统一管理,政府承担维修和保洁费,也一下子干净多了。”“现在全免费了,顾客也有地方停车了,生意比以前好多了。”从新闻报道中管理方和亲历者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只要工作做到位、后续管理跟得上,即便是出现了问题也是可以治理规范的。同时,这样的举措更关键的是赢得了民众的口碑,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城市让利于民的格局。

  在这一消息的评论区内,“值得推广”的声音是比较多的,那么这样的政策是否可以在银川也推广一下呢?这的确值得我们认真考量和讨论一番,至少结合银川的实际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区域内和时段内是值得借鉴的。前段时间,在“洛阳市党政大院内的200个停车位限时免费对外开放”的消息引发热议的时候,我们就讨论过银川能否继续有序免费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这一话题。因为,2015年时银川市22个机关事业单位曾免费向社会开放1194个停车位。后面这几年,或许是受到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因素制约,免费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和停车位逐渐收回和关闭。2021年8月31日,银川市文明办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再次发出倡议,请具备条件的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夜间、节假日等时段免费对外开放其内部停车场,并做好车辆规范管理。不过,倡议比不得政策规定,缺乏实施细则和刚性约束的加持,有多少单位能响应、若开放能持续多久等疑问还是非常多的,而且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并不尽如人意。

  不过,从去年5月中下旬开始,银川市行政中心机关内部停车场里的115个泊位已向社会免费开放,位置就在人民广场东街地下停车场B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而且从管理方式和效果来看,这处免费停车场每天的停车率在80%以上,且并未出现违停或僵尸车辆。显然,随着安全门禁系统、智慧停车系统等管理设施的普及,如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免费开放后,在管理上并不存在太多难题。同样,这类举措也可以逐渐应用于城市道路、公共停车场等区域。还是那句话,只要具体情况结合得准、政策落得实、管理跟得上,很多人担心的僵尸车占位、停车会更难等问题是可以得到有效治理与解决的。

  小铁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