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跳出产区概念以更开放的心态发展葡萄酒产业

时间:2022-09-07 09:21:4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今,贺兰山东麓已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银川作为核心产区,必然要把握机遇,用好政策,以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产业体系。不但如此,倘若跳出产区看发展,探索拓展“葡萄酒+”复合型产业,或许,一个更广义的产业区,就是银川开放的外延。

  葡萄酒产业本就是集生态涵养、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仅从与文旅产业的融合来看,葡萄酒旅游在国内外旅游市场都具有独特性、区位性、唯一性。昨天,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启幕,围绕全方位打造“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目标,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酒庄进行推介。目前建成的数十个旅游酒庄,虽已成为宁夏全域旅游新的组成元素,但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当我们说起葡萄酒旅游,想到的只有葡萄园和酒庄,很难再与其它旅游资源产生关联;反过来说,如果提到游在银川,第一印象里还是那些老牌景区景点,而对葡萄酒旅游又似乎没什么概念。

  这说明什么?尽管葡萄酒也是宁夏“六特”产业之一,却不如枸杞、滩羊、牛奶那般更贴近生活。所以我们需要好的故事支撑葡萄酒文化和价值传播,以及一切与之相关的资源使用,甚至,首先需要让大众了解它。

  上周,永宁县发布4条葡萄酒+文旅精品线路,既有以闽宁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为核心的研学游、乡村观光游,也有以华夏河图艺术小镇、鹤泉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重点的黄河金岸自驾游。表面看,相互间没什么联系,可实际上,南北走向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包含了银川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吴忠青铜峡市、红寺堡区、同心县及玉泉营农场、黄羊滩农场、平吉堡农场、连湖农场。

  从贺兰山下到黄河岸边,县域、市域,乃至省与省之间的文旅互通,依仗的不只是自然资源,还有产业。而对它们的有效利用,势必要形成链式支撑和网络化联系。纵向上,推动产业链延伸拉长,向上下游扩展;横向上,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和创新链的协同作业,挖掘“葡萄酒+”更多可能。

  除葡萄酒+文旅外,以大产区概念、以更开放的心态发展葡萄酒产业,才符合综试区“开放带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之要义。

  刘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