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这个路口有了遮阳棚

时间:2022-08-17 09:37:1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上个周末,笔者路过北京路与亲水大街交叉口时惊喜地发现,几个方向的非机动车道路口处都设置了面积较大的临时遮阳棚。对于行人,还有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上班族和外卖小哥来说,这是个遮阳挡雨的好东西,尽管上面有某火锅店的字样,但不管是谁弄的,绝对算是办了件好事情。

  银川的这个夏天持续高温,稳定地输出着自己的热度,行人、骑车人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都会很自然地待在树荫下,就连个别驾车人也不愿往前走到路口停止线处,而是停在阴凉处等着信号灯放行,导致路口通行率下降。前段时间,笔者就以《路口的遮阳棚能不能再来点》为题,呼吁在一些条件允许的路口再多建一些固定的遮阳设施,在一些没法建设较大面积遮阳设施的路口处搭建一些临时的遮阳棚。目前我市在贺兰山路与尹家渠街交叉口、宁安大街与黄河路交叉口、北京路与凤凰街交叉口、正源街与上海路交叉口都建设了固定的大型遮阳设施,此外,早些年在一些非机动车道路口处我们也曾搭设过临时性的遮阳棚,这些遮阳设施的确给等红绿灯的市民带来了清凉,大家也都挺欢迎。

  其实仔细想想看,遮阳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烈日当空、骄阳似火的时候有着不错的遮阳效果,赶上下雨了还能挡挡雨,尤其是今年夏天银川的雨水也比往年多了不少,另外还能起到维护交通秩序的作用,毕竟有了遮阳棚大家多半不会越过停止线待在大太阳底下,也不会三三两两地躲在远离路口的树荫下。以杭州为例,从2008年开始该市各大路口每到5月都会竖起遮阳棚,遮阳又避雨,很好地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与人性化的一面,因为在民生问题上的贴心之举必定会赢得大家的点赞。而且,坚持了这么多年,杭州的遮阳棚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跟随城市的发展不断改进和优化,在安全性、实用性以及与城市的契合程度方面都在与时俱进,体现着地方特色和文化,既是夏季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城市文明的闪亮名片。

  当然,这份清凉肯定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比如设施损耗、安拆成本、存放管理、日常维护、人员投入等,而最大的问题可能还在于一些部门会考虑到遮阳棚对市容市貌的影响,但遮阳棚之所以能得到市民的支持、认可和期待,表面上看是在等红绿灯时可以缓解炎热与暴晒带来的焦灼,从而得到一阵清凉、一份慰藉,实质上大家更看中的是其中所包含的人情味,也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的微观体现,只要能够设身处地为市民服务,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上面提到的那些问题就都可以通过提高和创新基层治理的方式予以化解,能够把好事办得更好。另外,遮阳设施作为一种“城市家具”,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一环,是能够走“政府指导、市场推动、专家认可、市民欢迎”这样的发展链条的,晴天防晒、雨天躲雨、规范交通、扮靓城市,这就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小铁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