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市民园长”干得怎么样了?

时间:2022-08-12 09:34:5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今年6月初,银川市中山公园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市民园长”,48岁的季全勇经过层层选拔,从4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山公园的首位“市民园长”,主要负责公园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上任月余,这位有着多年“中山公园情结”和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市民园长”干得怎么样了?

  从目前媒体的报道来看,季全勇和队友们的志愿活动遍布银川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每次活动内容除了卫生清扫外,还有不文明行为劝导。用他自己的话说则是:“市民园长”既是监督者,又是志愿者,更是连接公园管理者与市民、游客之间的桥梁。正因为如此,“市民园长”所履行的管理职责,更应该是一种人性化、有温度的服务。毕竟,文明并不是一味禁止,而是一种理解他人“难处”的合理成全与有效引导,以及通过收集意见与诉求后有的放矢地去提升服务水平,从而让公园管理增进质效、市民游园体验舒适可心。

  这几年,银川的各类休闲公园越来越多,一个赛一个的漂亮,而且多是免费开放,由于游客数量增加与管理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叠加,随之产生了不少新问题,也给公园管理带来了不少具有挑战性的难题。其实,这样的现实问题在全国都具有普遍性,2015年厦门便试点推出了“市民园长”这一创新管理模式,让市民真正参与到公园管理中,把各种文明治理力量变为公园管理中的左膀右臂,形成多方参与、多方共管、多方推进的园区精神文明创建模式。银川此次借鉴的正是这一模式,旨在通过探索选聘“市民园长”、市民监督员参与管理服务,强化园林服务能力建设,推动服务多元化,从而实现我市“园林先锋”品牌的深化创建。

  搁以前,公园姓“公”,专职园长与游客间由于身份的不同,双方仿佛隔了一堵墙,意见箱大多都是钉在墙上的摆设,园方无法及时得知游客的意见,游客也对园方的管理心存芥蒂。而“市民园长”的出现恰恰可以很好地去打破这种局面,他们可以通过一件件微小却又实实在在的举动赢得市民的口碑,从而搭建起公园管理者与市民、游客之间的连心桥。不过,话说回来,选聘“市民园长”只是开门办园的一个开始,一定要真正吸纳更多市民对公园管理提出宝贵意见,包括公园的园林景观、基础设施、游园秩序、服务品质等诸多方面,要将市民需求融入其间,突出群众参与,拓宽共治渠道,通过开展问卷调查、组织现场踏查等方式,进一步扩充市民的知情与监督渠道,激活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参与的共识,壮大公园管理的“朋友圈”。

  “我喜欢这个公园,我希望这里到处都是完美的、和谐的。”其实就像季全勇在采访中说的那样,只要每个人都打心底里喜欢公园,真正成为公园的呵护者,公园的温馨指数自然就会飙升。

  小铁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