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看到问题 就赶紧动起来

时间:2022-07-01 09:28:1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不打招呼、不定行程、一竿子插到底!”最近这些天,我们的记者跟随银川市文明办督导组随机暗访抽查三区部分小区、沿街巷道、商圈、市场、交通场站等地,着实发现了不少“不文明顽疾”。之所以说是“顽疾”,原因就在于这些不文明行为大家早已或“见怪不怪”、或“习以为常”、或“听之任之”,但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当下,作为湖城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无论是相关责任单位还是个人,对于这些问题都应不等待、零容忍、马上改,看到问题就赶紧动起来,全力推动问题得以改观与解决。

  在兴庆区西塔市场、金凤区新华联广场与银川火车站、西夏区兴盈综合市场及周边等地,针对环境卫生、消防通道、公共设施、公益广告、志愿服务等领域,记者发现了消防通道被占用、建筑垃圾胡乱堆放、志愿服务岗位没人、哺乳室和无障碍卫生间形同虚设、公益广告被小广告覆盖、电动车随意停放等问题。稍微回想一下平时生活中的场景,消防通道上停着车、晒着衣服,建筑垃圾堆成小山,草坪斑秃还有垃圾,公益广告破损或被贴上小广告等等,这些现象我们是不是都见过,而且在历次专项整治行动中也都曾一度解决过,但为何频频死灰复燃?

  城市中的不文明现象不会完全销声匿迹,只是一旦发展到被我们漠然视之、习以为常和听之任之的阶段,那就要从根源上来查找病症。是个人文明素养出了问题?显然不是这么简单。那是相关责任部门没看到、没发现?如果是的话,那明显是工作作风问题,是“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推进得不深入、不细致、不扎实。如果是发现了却没及时进行劝导和改进,那就是思想与态度上出了较大的问题。毕竟,大家对公共区域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见怪不怪”这一现状,换个角度来看就是大家对乱象忍耐已久、无可奈何,反映出来的深层问题则是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执行力、行动力没有信心甚至是失望。

  无独有偶,我们的记者这些天在走访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时同样发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看似是一些个人的不文明行为,比如乱丢垃圾、堆放杂物、占用公共通道、占座霸位等,但最终呈现出来的现状与结果却是公共文化场馆内部以及周边卫生环境有瑕疵、公共设施缺乏管理与维护、公共场所秩序混乱和服务缺位,更反映出相关责任单位对不文明行为缺乏监管、劝导和人性化治理,最终表现为束手无策甚至是无动于衷。

  我们常常说“办法一定要比困难多”,看到问题后行动起来是第一步,接下来更应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补齐短板,但工作方法不能简单粗暴,什么都搞一刀切,用取缔和罚款来代替柔性劝导和人性化治理。毕竟这些年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上我们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扎实的硬件条件,只要各个环节有序高效运转起来,真正把创建为民、全民共享的宗旨落到实处,必定会赢得广大市民的理解与支持,从而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小铁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