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打造“无废城市”得在发展中实现

时间:2022-06-29 09:17:3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6月27日,银川市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动员会,高位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无废城市”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是着眼于绿色生活,指引社会不断发展的方向。只有明确目标,协同发力,各个领域逐一击破,才能向着这一目标不断趋近。

  事实上,“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无废城市”建设不是说不要城市化,不再追求美好生活。恰恰说明发展不足才是造成大量废物的根本原因。所以,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要在发展中解决。我们既不能为了减少废物产生而停滞不前,也不能为了城市发展而对垃圾废物造成的危害视而不见。因此,需要综合考量,科学应对,协调发展,在科学合理推进城市化的同时,尽量减少垃圾废物的数量,为城市废物做“减法”,努力打造“无废城市”。

  做好源头把控,减少垃圾废物。琳琅满目的商品是人们生活不断变好的标志,但由此带来的垃圾废物与日俱增。其中,大型蔬菜农贸批发市场、物流园区等进入城市的物品集散地,都应该是严格可控的源头。从源头减量,利于集中处理,有效处理,也省去了流到城市,再行处理的过程。

  加速科技创新,提升废物利用效率。看一下垃圾废物的主要组成,生活中的旧纸盒,建筑物中的废旧金属,垃圾桶里的生活垃圾……加以科技转化,重新进行利用,都可以产生新的经济效益,也有利于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

  银川市已经立下了打造“无废城市”的目标,需要协调联动合力,提升固废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过程减量、利用增量,用这一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发展,也是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应有之义。

  周志翔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