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

时间:2022-06-27 09:54:5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刚刚结束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政治责任所在、黄河流域所需、宁夏发展所向。”从三个维度剖析了先行区建设这一使命任务,对于每一个宁夏人来说,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的生产生活,都会统一到这一步调当中。换句话说,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就是宁夏人的责任。

  宁夏是唯一一个黄河穿越全境的省份,如同一条流动的脊梁,撑起了整个宁夏的生态、经济和文化。银川也是临黄河而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黄河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夏季出现的自来水水压问题,本质上就是用水结构不断调整的命题。而这个水源,就是来自于黄河,以及支流涵养的地表水和地下水。此时此刻,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市民,我们站的角度,就必须从生态环境保护出发,更好地节约用水,更好地将科学用水贯穿到生产生活之中。进而形成对于黄河水资源正确科学的认知。这也是为什么,先行区建设是黄河流域所需。

  黄河流经宁夏,还要流向下游省份和城市。宁夏的节水用水,直接影响了下游的用水安全。黄河流域所需,就是为整个下游的生产生活着想,并为下游留下更多的生态空间和水资源空间。目前宁夏的传统工业,倚重倚能是制约我们生态环境保护的难题。因此,正在处于向新能源转型的重工业,必然会经历一些沟沟坎坎。此时我们再去看先行区建设,就能理解“宁夏发展所向”的真正含义。

  这既是宁夏发展的挑战,也是为全国发展作贡献的基础。我们把倚重倚能的工业结构逐渐改善,就是为其他地区提供现实模板,同时还会在紧要的工业原材料生产上,占据一席之地,用绿色能源和极低的耗水量,完成整个工业产业的转型。这不仅是这五年的工作,还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持续推动的工作。

  有了好的模式,有了科学的认知,我们才能真正扛起这份政治责任。黄河流经宁夏,却是全中国的黄河,这就是政治责任的原发点。我们为黄河作出更多的贡献,就是在为全国的发展作贡献。任何时候,先行区建设都是全国一盘棋的重要一手,更决定着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纵深。

  通过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未来给宁夏和银川带来的历史机遇。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抱有理性的认知和清晰的思考。这也决定着未来银川创新的方向,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就是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创新能力,需要从体制机制、人才结构、社会资源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才能得到预期的结果,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责任。

  皇甫世俊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