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李白是诗人不是刺客

时间:2022-06-27 09:18:1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1日晚,在东方甄选直播间里,新晋网红主播董宇辉在介绍《李白传》时,谈到了李白的生平,并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对李白诗句的讲解。但在看到几条弹幕后,董宇辉原本的滔滔不绝变成了满眼疑惑,在向工作人员咨询后,得知所谓的“刺客李白”是某款游戏中的角色。他无奈回应“也许是代沟”,并表示如果未来自己的孩子一提到李白也说他是刺客,会感到难过。

  对于历史人物被重新定义成游戏角色一事,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大家燃起对历史人物的兴趣,主动去了解,达到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但也有人认为,重新定义历史人物,会让大众产生对历史的误解,尤其是对年龄较小的玩家,在游戏中很难辨别哪些是真正的历史,哪些是虚构的。这就导致了会有人在直播间里说李白是刺客,更可怕的是今天有人在直播间里这样说,可能明天有人就会在课堂上这样说,最终扭曲了历史,歪曲了观念。

  尽管现在游戏会提示“背景故事纯属虚构”,但依旧很难改变伪历史对大家认知的影响。曾经有媒体记者在采访一名三年级游戏玩家时,他言之凿凿认为“荆轲(后被游戏改为阿轲)是女的”,言语间都快跟记者急眼了。不可否认,游戏中出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的确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但我们也要认识到游戏终归是游戏,从本质上来讲,游戏就是让人放松,大家更关注于怎么将游戏玩好,就像有的网友说的,他们根本不会去了解历史背景,因为这样既浪费时间,又对玩好游戏没有任何帮助。如此以往,怎么能让大家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正确的认识?

  看到“李白是刺客”这句话,伤心的应该不止是直播间里的主播,更有千千万万站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们,他们倾尽心血的谆谆教导,却被游戏里虚构的角色带偏了十万八千里。这也给游戏制作商们提了个醒,该尊重的历史还是要尊重,切勿让游戏“游戏”了历史。

  吴戈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