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这个“值得吗”值得讨论

时间:2022-06-27 09:17:3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成都16岁男孩下河救狗,不幸溺亡。值得吗?早先的消息说,男孩打篮球时,听到女子喊救命,被误导以为有人落水,于是跳河相救。后有媒体报道称,女子求助时说过落水的是狗。网上很多讨论,除了其中是否误导,更多的就是“值得吗”。

  值得吗?男孩跳下河的那一刻,是本能,他冲着另一个生命而去。或许他根本反应不过来狗会游泳,也顾不得想狗主人不拴绳的责任,这种良善与勇敢,无论什么时候都值得尊敬。

  意外发生的前一天,6月19日下午,北京门城湖景区永定河一处桥墩下,5个十来岁的孩子不慎落水,附近路人纷纷跳河救人,等落水孩子全部安全获救,岸边一名小朋友却一直哭喊着爸爸。大家这才发现还有救人者没上来。“水流太急,都顾着救孩子,根本没来得及注意到他”,目击者说。他救了两个孩子,却让自己的孩子没了爸爸。

  未来漫长的岁月里,可能我们会淡忘这些人、这些事,只有他们的亲人,长伴悲伤,或是更复杂的情绪。

  我们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从未变过,只是我们同样珍视每一个个体生命的珍贵。这种代价,我们不想要!所以有人会问值不值,这并不是质疑男孩救狗行为的价值,也并非对逝者生命价值的亵渎,而是真的,很想避免悲剧,很想我们的社会应告诫我们有基本的判断力,可以发出善意的提醒,也很想为他们的家人争取多一些安慰。

  有可能避免吗?门城湖景区设有多处提示,提醒别让孩子接近危险水域,倘若家长日常重视安全教育,且尽到看护责任;倘若成都女子遵规守矩牵牢狗绳,这一切,还会发生吗?别让他人用生命为自己的疏忽和侥幸买单。这句话说得好!

  刘薇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