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拧成一股绳打赢暴雨“防御战”

时间:2022-06-22 10:31:0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经历了连续多日的“烧烤模式”后,银川从前天开始终于迎来酣畅的大雨,大家纷纷在朋友圈记录着雨水落下的那一刻。当晚,银川市水务局与银川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信息。21日18时22分,银川市气象台又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而此前,银川市已做好防汛准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没有暴雨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强对流天气就这样,下雨都是一坨一坨的。”“银川少见的大雨,值得记录。”“今天淋了个透。”“下雨了,炙热的天气终于有了一丝丝凉意,希望这样的天气多持续几天。”“银川的雨,要么不下,要么下到你害怕!”从盼雨到看雨再到分享雨中心情最后到忧心雨太大,从前天下午到昨天晚上,微信朋友圈里不断变化的雨势和心情正好印证着银川的这次降雨过程:6月20日下午以分散性雷阵雨为主,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月20日夜间到6月21日逐渐转为稳定性降水,21日傍晚则开启了阶段性暴雨模式。

  正因为如此,贺兰山沿山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城市积涝气象风险较高,湖城银川以“汛”为令打起了防汛主动仗。相关部门在贺兰山沿山、拦洪库、堤防、泄洪沟道等重点区域适时检查巡护,及时排查整治隐患,保障防洪工程安全。市区内,市政管理、住建等部门则提前腾空排水管网,保持排水防涝设施低水位运行,增大调蓄空间;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则做好沿山过水路面、城市交通关键点附近的巡查疏导工作,尤其是在包括阅海湖隧道、上海路北塔湖路段等重点区域都做了紧急预案,大功率移动抽水泵到位,防汛抢险专业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同时,全市各县(市)区,水务、市政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也提前将发电机、挖掘机、铲车、铅丝、沙袋、土工格栅等防汛抢险装备机械、物资物料等前置到重点区域,随时应对汛情。当然,前天的雨相对温柔,笔者下夜班回家时部分路段有积水但并不厉害,而昨天傍晚的雨着实有点大,市区内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加上与晚高峰一叠加,大家的出行一时间颇受影响,因为着急回家不少地方有人涉水而过。不过,大雨中有很多温暖的场面,比如有交警、消防员背学生、扶老人、帮忙推车等。夜晚,当我们听着雨声、吹着凉风时,仍不少人还坚守在岗位上,因为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一点侥幸心理,必须未雨绸缪、枕戈待旦。

  数据显示,我市目前共有防汛物资储备库68个,防汛抢险救援队伍130支9000余人,落实挖掘机、装载机、铲车、载重汽车等防汛抢险救援机械847台套。此外,与社会救援单位建立战略合作机制,落实救援飞机4架、无人机8架、在银各类抢险救援机械800余台、社会救援力量近300人。同时,全市设置转移安置点32个,安置点面积29.6万平方米,可安置人数59610人。显然,一旦出现危急情况,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便是首要任务,而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要做的就是理性应对、积极配合,要看到灾害的潜在危险,少一些“这点雨没啥事”的轻视,多一些“看预警听指挥”的配合,只有大家与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拧成一股绳,才能应对并打赢暴雨“防御战”。

  小铁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