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讲好黄河故事 我们该如何入手

时间:2022-05-30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市首届(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即将启动,对于宁夏人而言,身体力行地讲好“黄河故事”,传播好黄河文化,以及生活在黄河两岸居民的幸福生活,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命题。

  黄河故事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更有生态意义、经济意义和民生意义。我们每个人既是黄河文化的受益者,也是书写全新黄河故事的执笔人。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在什么岗位上不断奉献,我们都有讲述、书写和传播黄河故事的义务。

  尤其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中,我们更应该活跃起来,用行动把这个流传千百年,并将继续延伸的故事,讲得更加精彩。该如何入手,才能讲好黄河故事呢?

  观点一

  让生活讲故事 让娃娃讲故事

  天下黄河富宁夏,作为一道镶嵌在宁夏大地上的神奇地理景观,黄河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喝着黄河水,吃着它浇灌的粮,看着它塑造的景……可由于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我们对黄河的了解,再没有像农耕时代那么直接,对黄河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与地位缺少了一些感悟。

  谁能替我们找到这份感悟?必须还是我们自己。或许一个人不行,那就让更多的人一起寻找。交流体验、传递情感,只有大家都主动参与到讲述中,才能发现,其实我们的生活从没有离开过黄河。

  尤其要从娃娃抓起,不仅把黄河地理、文化、生态、经济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中小学特色课程,加入到日常学习中去,更要让孩子们走近黄河,以更直观更感性的方式,让孩子们切身了解黄河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只要娃娃们感觉到了,才能把爱护黄河植根于心,黄河故事也才能一直精彩地延续下去。

  吴戈

  观点二

  讲好黄河故事 需要现代化的表现形式

  黄河故事内涵丰富,传播好黄河故事,需要在内容上深入挖掘,更需要现代化的表现形式,既让传统的内容为更多大众所知,也是传承利用黄河文化的有效举措。

  黄河故事需要从黄河文化中寻找。黄河文化包括自然资源、生态科技、历史文化、人文资源等多个方面。大到河道的变迁,小到一根芦苇的生长,这都是黄河文化的客观呈现。从这些自然环境中去寻找故事,既要尊重客观规律,又要总结出人们喜闻乐见的内容,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全新的展现形式给了这种探索更多可能,其中融合发展必不可少。比如开发新的黄河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构建黄河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体系。构建消费者参与下的银川文化及旅游开发方式,逐步实现文旅产品与实景、实物、数字相融合,模糊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业边界,扩展黄河文旅融合发展的地域空间和产业空间。

  通过线上与线下、消费者与目的地居民,以及数字化与非数字化产品和内容体系的构建,打造无边界的黄河故事传播格局,既深入平民生活,又精准定位消费者,才能展现黄河故事给更多区内外的受众,让人们从随时随地接触到的黄河故事中,体会黄河的内涵,体会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价值。

  周志翔

  观点三

  从河岸到城市角落 我们的故事讲什么

  九曲黄河万里沙。典籍里的黄河,一支黄浊贯中州、奔流到海不复回……它温柔有时、澎湃有时,冲刷出沃野千里,也留下苦难叫人奋起;身边的这条河,沿古渠而来,看着荒野变良田,看着高楼盖平川,看着人们步履匆匆却从未远离。

  大河不息,就是一部“活”的历史。一切水土生物、气候变化、生活变迁,落脚在生态与文化之上,有那么多已知未知,说不完、道不尽。拨开岸上泥沙,或许会找到散落其间星星点点的光,它们串联起来便是一条条故事脉络,有知识,也有记忆。

  这故事,是它的故事,也是你我的故事。就在一段段变迁里,人们刻下对它的情,亦如胎记般不可磨灭。哪怕高楼隔绝了视线,可总能在某个角落里,发现人与水的羁绊。

  黄河对这里到底意味着什么?黄河之于当下的情感维系又在哪里?其实故事永远是讲给下一代听的。我们经历过的、为之奋斗过骄傲过的,还有我们不了解的,需要他们记忆、探索下去。这需要一个引发同理心、共情心的主题,故事的时代价值才有所依托。

  所以,讲黄河故事,讲的是历史长河中之一瞬,也讲今日此时此刻,还有未来,将要发生的故事。

  刘薇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