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老旧小区改造应有更多期待

时间:2022-04-29 09:24:5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老旧小区改造一直是市民们关注的热点,近年来银川市以“先基础、再完善、后提升”的原则,持续对2000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尽最大可能把群众遇到和反映的问题从根上解决,实现以“新”换“心”,让居民的幸福感原地升级。其实,从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心工程上发生的诸多变化,可以看到城市发展以人为本、基层治理亲民贴心等理念已经不断融入到我们生活的很多角落。当然,这也让我们有了更多期待,比如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质量提升、后期养护、接续管理、服务跟进,以及改造途径、项目等居民能否有更多商议自选的权利、加装电梯等新的需求能否拓展引入。

  上周,我们陆续报道了银川市三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数据,其中兴庆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共99个,涉及416栋楼、17823套住宅,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金凤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共75个,涉及452栋楼、15711套住宅,总建筑面积约为155.45万平方米;西夏区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共34个,涉及278栋楼,惠及居民12160户。值得关注的是,从4月初开始,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就已经展开,新的变化也正在发生。

  从2010年起,银川市陆续有老旧小区参与改造,但仅限于单项改造和修补为主。2019年以来,银川市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完善立法的形式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中,出台实施方案、建立协调机制,依托城市更新、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等,整合养老托幼、雪亮工程、智慧社区、供热、无障碍设施等行业领域的政策和资源,向改造小区予以倾斜,推进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通过近些年的努力,银川市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占老旧小区总数的一半以上,投入资金约20亿元。

  除了小区公共区域基础设施的更新和改造外,改造过程中还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菜篮子、市民驿站、邻里中心等休闲和生活功能区域。这些都是看得到的变化,一些不容易觉察的变化则是在改造中通过“圆桌会”“邻里议事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改造的实施不再是单向的,而是开始因地制宜、问需于民、精准施策,整个过程都有居民参与。从零敲碎打、小打小闹到持续发力、形成合力,从做好“面子”、侧重颜值到做好“里子”、提升内涵,从部门推动、说干就干到倾听民意、邀请参与……一系列的变化正在发生,也让我们对老旧小区改造有了更多期待。毕竟,我们也要看到,想让小区彻底旧貌换新颜,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绝非易事,一些小区因为还没有通天然气还在用煤气罐、一些小区因为没有物业导致管理服务长期跟不上、一些老旧小区楼道窄老年人上下很不方便,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发现类似的问题还有不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比如,在加装电梯等新的需求方面能否进行拓展,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的改造。毕竟,随着住房进入存量住房阶段,老旧小区改造势必会成为新的住房投资热点,其中加装电梯、装修修缮等都对产业链上其他行业可以产生积极带动作用,既惠及居民又拉动经济,何乐而不为呢?

  说白了,要让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心工程真正赢得民心,就必须要下一番真功夫、硬功夫和实功夫,真正看到、听到居民的心声和诉求,把居民关心什么、烦心什么、需要什么都摸个门清,把措施落实到点子上,把各种问题考虑周到,把各种情况处理明白,把各方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居民对老旧小区更多的期待得以早日实现。

  小铁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