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升级乡村游迈向哪个台阶

时间:2022-04-25 09:53:5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乡村游目前已经成为旅游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尤其是乡村民宿的推进之快,令很多人意识到,新的发展阶段来了。从这样的背景下看,银川乡村文旅似乎也在迈向新的台阶。可如果各处的村镇开发都像集中起来的农家乐,差异化在哪里?创新不易,迈向哪个台阶标示着不同的未来。谁能帮它注入持续动力?

  观点一

  长远发展得做好“大而全”

  周志翔

  如今一到节假日,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到农村度假,这给了乡村旅游可观的发展前景。一时间多地纷纷上马乡村旅游项目,但是单一的农业体验只能带来一时的流量,想要真正取得效益,得做好产业和业态融合创新的文章,有质量的“大而全”才是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随着消费的升级,吃吃农家饭、看看农村景的单一乡村旅游项目,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乡村旅游想要获得成功,必须基于综合开发的原则,强化融合创新。其一,得在产业融合上做足功课。种植业、加工业与服务业融合起来,形成体验经济,实现多元化收益。其次,业态的融合创新不可或缺。就是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手段,以文化为灵魂,打造全新的综合业态。其三,将农村特色与时尚元素的融合创新。农村的特色在于乡土气息,“吃住行游购娱”这些元素得凸显这一点,并贯穿在游客体验的全过程,才能通过打造新度假产品实现乡村旅游的升级。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乡村旅游得着眼长期发展,“大而全”不是单纯建大房屋,上大基建,需要的是打通纵向和横向的隔阂,实现产业的融合创新,这样才能在长远的发展中走得更好。

  观点二

  把小小一点做精致 就是独一份

  刘薇

  乡村民宿兴起,要引领乡村旅游从娱乐阶段升级到度假,但迭代升级可没那么简单。

  最早,我们奔那里去,是为了什么?可能连看景都不算,就是吃。柴火鸡、清炖羊肉、红烧鱼……没错,就是农家乐,至今回想起来,还能数得上几家味道最好的。后来农家乐慢慢多了,有的规模还不小,可走一圈下来似乎没太大区别,无非屋舍装修复古怀旧,院里整个沙堆让娃娃耍,附近再搞个采摘,大同小异。

  再后来,整村开发,吃住娱购一条龙,哎,能去了多呆两天不?可去了才感觉,似曾相识么,上的菜一样、卖的土特产一样,就连屋舍也都差不离。

  要规避同质化,一定得盯着自己的特色发力,而非求全、求大。哪怕只是一道菜,就像“金山的羊肉”一样,让人念头一闪就是你,那就算数。因为产业摆在那里,很难讲某个特色种养殖是属于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的独属,即便稻渔空间、花溪谷这般规模的,其模式也很容易被复制。

  乡村文旅发展与一二三产统统相连,但产业链条如果不齐,很多要素资源就不能完全激活。也就是说,对于哪些以前不值钱的现在可以变成钱,如果这个问题还没搞透,就容易出现重复建设。啥时候,种荷的地方不烧烤不卖骆驼,能有“独爱莲”之沉浸,在山脚田畔能够篝火欢腾烤羊观星,就算成了。

  观点三

  乡村旅游取决于城市旅游

  皇甫世俊

  季节转暖,我们看到的不仅是旅游季节的到来,更有乡村旅游的升级。在农家乐时代,这种农村自我升级的方式,显然已经跟不上现在的消费升级。而城市溢出的商业资源,则酝酿了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换句话说,一座城市的旅游产业能力越强,乡村旅游升级的速度就越快。

  从银川的实际情况来看,包括企业的反哺式投资,城市创业者的回乡沉淀,都在用城市中高度内卷的资源,换取广阔空间的发展机会。于是,我们看到了更多的高品质民宿,以及随之而来的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包括以星光旅游、酒庄文化等为主题的民宿和体验项目,将会是接下来五年银川周边乡村旅游的重点。

  从农家乐迭代为乡村旅游,需要的不仅是乡土气息,更需要现代化的管理运营经验。这绝对不是做一手农家菜,弄几个废旧轮胎当秋千就能完成的。它对于接待能力、文化植入、基础设施的要求更高,而这往往需要大量的投资和长线的运营。显然,只有城市才能提供这样的支持。

  所以,在这个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我们看到的,一定是多年以来银川城市旅游资源积淀的结果,而这些创新和改变,很可能比消费者自己,还要了解我们需要什么。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