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暖意生发湖城细处聚民心

时间:2022-04-22 09:50: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上周末的短暂降雨过后,湖城银川到处绿意盎然,伴随降雨而来的降温,让市民在这些天早晚感到了些许寒意,但春天总归是暖意融融的,而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也在不断生发着暖意。

  今年以来,围绕市民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问题,银川市推出了多项民生工程,比如交通疏堵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小微公园建设、停车泊位增扩、中小学校新建等等。以“老大难、硬骨头”的老旧小区改造为例,已经有部分老旧小区在本月初就开始施工。与以往更注重外立面粉刷出新不同,笔者所在的小区今年的改造则侧重于楼顶和屋面的隔热保温与防水、楼道墙面粉刷出新以及基础设施的维修更换,更加贴近居民对良好生活环境的实际需求,更实用也更具人性化。数据显示,兴庆区今年将改造老旧小区99个,涉及416栋楼17823套住宅,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而金凤区和西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也在陆续展开。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解决民生难题,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精力。当然,越是难解决的事情,就越是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而加装电梯就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银川市三区目前共实施加装电梯约260部,其中完成竣工验收、上报申请市级补贴资金的有226部,共计1805万元市级补贴资金已经全部拨付至辖区。尽管目前加装电梯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终归是解决了一部分人的上楼下楼难题,也让一些多年未下楼的“悬空老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生工程亦是民心工程,市民的需求和感受度始终是重中之重。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一件件看似琐碎细小的事情,却关乎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新一轮交通疏堵工程的推进正是银川市着眼缓解全市交通拥堵现状,回应群众期盼、服务生产生活、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民生工程。在6项交通疏堵重点工程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监督规范施工占道、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停车泊位增扩和立体停车场建设、依法善治交通违法行为等领域的配套工作也在积极优化推进。

  说实话,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关注的其实不是GDP数据,而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可能是一条通畅的上下班路,一个洁净亮堂的楼道,一片绿地、一个停车位,甚至是一顿热腾腾的早餐,也或许是离家不远就有的小微公园、阅读场所等诗意空间,而这些也正是提升城市公共空间魅力值的重要途径。报道显示,我市今年新建6个小微公园,目前均已开工。虽然这些小微公园在建设风格、功能设置上各有千秋,但建成后都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从一件件民生实事,到一处处宜居空间,市民的感受度成为城市发展最根本的衡量尺度,凝聚起无处不在的城市暖意。当然,我们也应该要让这些暖意更人性化、可持续化,不要转瞬即逝。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质量要保证,加装电梯的新计划新进展要跟上,交通疏堵工程的推进要将对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小微公园的建设风格和功能设置要更加贴近居民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民生暖意才会不断生发,民生温度才不会忽高忽低,才能让市民舒心,也才能聚拢民心。

  小铁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