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让大雪天打车不再难

时间:2022-02-08 09:27:3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月6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道路结冰,通行不畅,不仅将大批返乡人员困在老家,城里人出门也是寸步难行。夜晚大街上的出租车寥寥无几,打网约车则要排长队等待,即使你咬牙加价5元、10元,照样一车难求。

  每当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人们的打车需求都会激增。可与此同时,在极端天气下,大多数司机宁愿不挣钱也不愿上路接客。毕竟相比平时,在这种情况下出车要冒很大安全风险,同时运营效率也会大打折扣,一旦发生事故得不偿失。

  网约车的情况相对较好,因为在出行高峰期和恶劣天气下,该平台会通过价格浮动机制调动保障签约司机的积极性。可出租车不一样,碰到恶劣天气按平常打表收费司机觉得亏,加价乘客又不愿意,而且出租车运价调整必须经过市场监管和物价部门等层层论证和审批,不得擅自涨价。

  一边是激增的出行需求,一边是出租车的大幅减少,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不少人在雪夜里等车冻得瑟瑟发抖。事实上,这个矛盾并不难化解,在恶劣天气及出行高峰期,不妨适当调整出租车收费标准,以价格机制做杠杆,的哥的姐们的积极性必然能被调动起来。

  出租车是服务大众的一个行业,最终目的还是方便大家出行。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监管部门拿出科学合理的方案,结合实际标准设计定价浮动机制,允许出租车在特殊时段加价,当然也予以严格监督,防止部分司机恶意涨价坑害消费者。

  通过调整运价促使出租车上路,或许是缓解特殊天气打车难的最佳方式,毕竟网约车加价都供不应求。这样一来,不仅能让亟需用车的人少一分等待,也能保障出租车群体的收入,两全其美,何乐不为?

  刘沛昊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