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城市添绿,不再做平面文章

时间:2022-01-20 09:37:3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月18日,《银川市园林绿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其中生态建设、园林建设两个专题,列出了95个重点项目,其中一部分,已列入今年任务表中。结合城市更新,添绿,进程在加快。

  绿化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原则,银川大量增加绿地面积,城市环境水平明显提升。各项建设持续推进,这一过程中伴生的是平面绿化存量空间减少,要继续扩展,就是给城市整体规划不断提出挑战。如今提出了95个重点项目,都搁哪儿实施呢?

  这就要提到“更新”。95个项目大致分为道路绿化、公园建设、水系治理等,甚至一些工业园区也被列入其中,简单讲就是在“既有”之中改造、挖潜,在“计划”里配上植绿同步实施,而一旦那些“计划”未来成为“既有”,城市绿化也自然随之打破平面化瓶颈,向着立体空间拓展。

  首先来说公园建设,除了城市动物园搬迁,还要补上空白,在东南西北建起六大郊野公园,其建设原则是“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草则草”,明显区别于原有各类公园。而市区里几个大公园,比如中山公园、西夏公园、唐徕公园等,给出了改造维修基础设施的任务,因为绿化的重点已不在此处,增量将放在一些专类公园和小微公园上,让绿地充分铺展开来、均衡起来。

  城市更新不是破旧立新,而是推陈出新,要在优化用地布局结构、完善功能和促进经济协调发展相结合等方面统筹布局,对绿化来讲,便是做到姿态美、色彩美相统一,更让城市生态系统达到稳定,实现景观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因此,道路绿化工程也大量地出现在这份“十四五”发展规划里,同样是增量布局。国务院近日印发“十四五”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涉及宁夏的项目不少,沿黄城市群内的城际主通道建设又与城市建成区内交通路网密切相关。无论是交叉路口的立体化改造,还是机场、高铁的完善,都将带着立体绿化一路延伸,向外延伸。

  城市的园林绿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又是综合性很强的长期工程,涉及诸多政府部门,需要协同配合、齐抓共管,更需要与社会各界“立体”互动,以提高建设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