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达人探店:到底是割韭菜,还是做生意?

时间:2022-01-17 09:48:4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野蛮探店”成为让很多店家和网友反感的事情。近期,一名顾客吃饭后拒绝付款,声称自己是探店博主,吃饭是为了探店。这条新闻让人唏嘘,但同时,“达人探店”这一行业已经在城市里悄然兴起。一方面是餐厅与网友被“野蛮探店”割韭菜,另一方面也确实提供了信息中介,活跃了市场,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观点一

  两头割韭菜一茬又一茬

  刘薇

  几天前,重庆一餐厅老板在抖音里说,店里遇到好几个人,一进门就说,“老板,我有两万粉丝,可以免费吃吗?”看样子是已经不堪其扰了。

  探店的本质就是我给你钱你来夸我。但要知道,想让粉丝的注意力变现,商家那点儿赏钱可远远达不到。看明白了的,早早和资本联手,依附于平台、公司接单,缜密地策划探店效果。

  是的,效果是可以掌控的。先拿下商家,给钱就说好,不给钱就捣乱。消费者这边基本不用考虑,忽悠一个是一个。讲真的,消费者没得选,从最初草根探店的真实体验到如今鱼龙混杂,好与不好确实得自己掏了银子方知一二。流量一旦作响,真话戛然而止。真话没了,还有“真香”么?

  在各种话术与勾心斗角中,消费者想信又不敢信;而商家为了流量亏的本,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到头来也没得好评;而探店者呢,两头割韭菜,一茬又一茬。

  观点二

  既然是生意就好好做事

  吴戈

  探店最开始就是一群喜欢吃喝玩乐的人,分享自己经历的方式。但随着各种短视频平台、社交软件的兴起,让探店成为商家推广的方式之一,探店也逐渐变成了一门生意。

  和之前不同,既然成了生意,就会有专业的团队,提供专业的脚本、拍摄、剪辑等服务,还有一整套的商务流程体系,让自己的流量能变现。同时,在大数据的加持下,可以通过精准的用户定位,向目标用户群推荐自己的店铺,大幅度提高商家的曝光度,相比之前撒胡椒面式的广告投放,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效果更好。

  既然已经成为一门生意,就需要把产品打造得很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一些探店博主、探店达人,只要给钱就做推广,蹿红快、失去公信力也快。不论是商家经营还是探店博主做推广,都需要面对自身公信力如何持续的问题。最关键的,还是商家要注重自身的产品质量,而探店博主们,应该守住自己的底线,为商家提供好服务。

  观点三

  探店经济何处去?

  皇甫世俊

  探店经济已经从最初的草根探店逐渐升级为商业行为,而短视频平台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于是,团购分销、探店提成等等模式出现了,这足见其中的商业机会巨大。虽然有的餐厅店主对网络探店不屑一顾,但也有大量店家因此受益。而通过探店了解更好的美食、特色店,对于网友来说也是一种信息消费。

  然而,平台想尽办法从中分一杯羹,却没想办法设置好这里的评价机制。一个网红如果只是一味宣传,很容易让网友有“上当”的感觉;另一方面,商家只是付钱,对于网红的实际工作没有评价的权力,这些都会导致基于社交媒体的“探店经济”,丧失最珍贵的互动效应,成了彻头彻尾的生意。

  相信“探店经济”今后一定会发展得更好,上下流动通道会更清晰,但在这之前,过度营销只能提前吃掉受众的信任度。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