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自己的事情 自己做

时间:2021-10-22 09:43:3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8日,有报道称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孩子们上晚自习,没空的家长可以出钱请人,一晚100元,家委会安排人值班,报酬给志愿者。对此,当地教育局回应称,为了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该校参照市属学校的做法安排家长到校值班,但是不能强迫,将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让学校进行整改。

  虽然说了不能强迫,但要求没空的家长,出钱请人,这就多多少少有点强迫的意味在里面了。学生集体上晚自习,按理说应该由学校统一安排老师辅导,这也是学校的职责所在,为何会让家长顶替老师,监督孩子们晚自习呢?

  对学校来说,这样的做法能给老师减负,也能让家长体验一下老师的辛苦,这样的做法自然也没有什么问题。但不少家长上了一天班,甚至晚上还要加班,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再来监督孩子们上晚自习。而“没空花100元雇人”无疑又增加了部分家庭的经济负担。

  再者,有些家长教自己家一个小孩,就能把自己气到医院里,面对一整个班级的孩子,能玩得转?虽然监督晚自习只是一件简单的教学工作,但对于家长来说,他们依旧是门外汉,并没有老师的职业素养,让他们监督晚自习,恐怕也就只能维持一下秩序。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让家长监督孩子们上晚自习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这与学校的初衷,岂不是背道而驰。

  回顾过往我们不难发现,学校把自己的活转嫁给家长的花样还有很多。有的让家长进课堂,有的让家长监督晚自习,有的让家长帮助维持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甚至还有的让家长帮忙准备活动,维护公众号等等。如此种种不禁让人思考一个问题,难道不应该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吗?学校有学校的事情要做,家长有家长的事情要做,学校的活,就别让家长去做了吧。

  吴戈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