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举报占用应急车道 干得漂亮

时间:2021-10-09 09:25:0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国庆假期,高速路上格外繁忙,有时上百辆汽车堵在高速路上的情景也屡见不鲜,于是一些投机取巧的司机就抱着侥幸心理走起了高速应急车道。一般来说,只要不是正好在摄像头底下走便不会被抓拍,但10月5日,江苏宿迁万先生乘坐的车辆也被堵在高速路上,在见到一些司机跟随救护车走高速应急车道后,万先生果断地用自己的手机拍摄了上百张违规车辆的照片。

  对于这种拍摄违章的行为,首先要称赞一句“干得漂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明确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但总有人抱有侥幸心理,觉得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就可以为所欲为。他们没有想到,自己占用的应急车道,很有可能堵死了别人的救命通道。2015年2月23日,雅西高速堵车数十公里。由于不少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运送伤员的救护车被堵在路上。为了能快速到达医院,救护车上的医生上百次喊话恳请让出应急通道。

  人人都知道应急车道不能随意占用,但总有人想钻没有监控的空子,利用应急车道避开堵车路段。而随手拍违章进行举报,就是对违法者的一种监督与警示,就是要通过这种人人参与的方式,提高执法的威慑力,让驾驶员不敢占用应急车道。其最终目的,就是帮助维护交通秩序。这种举动不是多管闲事,应该积极提倡和鼓励。

  作为驾驶员就应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驾驶,途经车流密集路段依次排队通行,切勿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同时,也鼓励大家随手拍并举报,做文明交通的积极参与者。需要提醒的是,机动车驾驶人举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时,要确保自身行车安全,不得违反交通法律法规。不提倡驾驶人员采取现场用手机抓拍的方式来举报交通违法,可以通过行车记录仪或者其他乘客拍摄的方式,采集证据进行举报。

  吴戈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