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双减”政策下的教师节,主题是“护航”

时间:2021-09-10 09:32:5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转眼又到了第37个教师节,教育部给出10项活动的具体安排,主题明确——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可见意义非凡。

  中国教育正经历深刻变化。减轻学生负担、缓解家长焦虑,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在这样的热盼中,“五项管理”有序推进、“双减”政策一项项落地。这些政策强化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从学校角度来看,“双减”减的是学生负担,也给学校和家庭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当家长对提升教育能力的需求变得强烈,恰恰是促进家校共育的一个契机,可以携手做加法,因为教育不仅是人和人之间知识的传递,教师的一言一行、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可以是教育的一部分,会带给学生更多成长,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家庭,乃至全社会教育理念的转变。

  教师节前夕,自治区教育厅要求组织全区中小学教师签订承诺书。从10项承诺内容看,新政策和新变化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要做评审,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要做设计,对学生作业进行适量、精选和分层;要做指导,给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案;还要做通联,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引导其树立科学教育理念……

  “双减”背景下,无论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还是做好课后服务,教师都是主力军,他们将面临重新定义自身、让学生和家长都满意的双重任务与挑战。想战胜这两个挑战,还要看他们怎样做趋合时代的服务者、护航者,有没有打破平衡后再建一个新平衡的胆量与智慧,能不能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敢不敢尝试、敢不敢变革。

  教育是继往开来的事业,要趋合时代、适应潮流,更发扬文化、关心人的发展。尤其是成长中的孩子,就像一棵树,在土壤下看不见的地方,要生出庞大的根系,才能支撑上面茂盛的树冠。教之育之,很多工作就做在那些“看不见的地方”,帮孩子们在土壤里牢牢扎根、汲取养分。

  好的教育在“看不见的地方”,好的服务却应该在“看得见的地方”,护航——帮助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支持着教育大厦的不仅有优秀教师与楷模,更有千千万万的普通教师,对扎根基层,驻守教育一线的他们而言,所处教育环境的工作氛围、职业成就感等,甚至比薪资待遇、工作条件更重要。要让教师在岗位中找到幸福,治本之道在于高效的组织结构、完善的专业成长体系、更多交互的智慧资源,以及更科学的评价与导航。这些建设,不仅需要国家制度保证,更需要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断优化落实。

  教育就是服务,社会需要教育之服务,学校亦应有“双肩挑”的统筹思路,一肩挑社会服务规范创新,一肩挑教师团队服务保障。

  今天是教师节,或许该有个安静的时刻,让他们休息一下。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将是师生共同经历、彼此滋养、陪伴成长的校园生活。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