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一次发生在身边的“三次分配”

时间:2021-09-10 09:30:0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8日,宁夏宝丰集团燕宝慈善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大会暨2021年奖学金发放仪式在银川举行,从2021年起,燕宝慈善基金将会拿出60亿元,对全宁夏考上二本及二本以上大学的大学生全部进行奖励资助。与其说这是一次奖励,倒不如说是借助这个平台,开始尝试实现财富的“三次分配”。

  “三次分配”就是社会主体,自主自愿参与到财富流动和调节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说,“三次分配”就是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主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当前,我们社会中还存在不少低收入人群,帮助他们达到中等收入,除了增加对他们的扶持力度,包括但不限于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就业岗位等方式之外,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让他们的子女能够接受同等水平的教育。这一方面为低收入人群家庭提高了人力资源的质量,让他们能有更多的机会,跨入中等收入家庭,另一方面,也有效地阻断了弱势人群代际之间的传递。这也正是燕宝慈善基金积极着眼之处,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此外,第三次分配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应该对积极参与者,给予一定的奖励,比如税收优惠等政策。同时,还需要建立相关的一系列法律来规制“三次分配”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逐渐扩大的贫富差距、掏空家底的学区房、课外培训,甚至高房价、“996”,都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的具体体现。这些显然不能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在“共同富裕”的概念下,我们的生活将会有哪些变化,十分值得期待!

  吴戈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