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从禁止未成年人文身的决议说起

时间:2021-09-07 09:42:14来源:
分享到:
  “任何人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文身场所不得容纳未成年人进入。”不久前,江苏省沭阳县人大讨论并通过相关决议,明确禁止为未成年人文身。而这个决议,正是当地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的结果。

  在一起未成年人斗殴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沐阳县人民检察院发现了未成年人文身乱象。2020年10月30日,该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对县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怠于履职是否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认为主管部门未履行监管职责,导致该县文身馆长期无证无照经营,侵害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12月25日,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对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侵权行为严重的某文绣店店主章某启动民事公益诉讼立案程序。不到一年之后,刚才提到的决议便应运而生。

  未成年人文身的新闻屡见不鲜,有的文身店主,为孩子文身后,被告上法庭,也有文身店主,赶走了来文身的未成年人,网友纷纷为之点赞。但不管怎么样,未成年人文身到底可不可以,必须要立个规矩。只要你是未成年人,你的身体就不只是你自己的,文身自由一定是有门槛,有限制的,只有这样,行为和思想并不成熟的未成年人,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

  而这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决议,不仅聚焦未成年人保护,更是监察机关公益诉讼的结果。首先向地方职能部门提出公益诉讼,再向具体案例的当事人提起公益诉讼。检察机关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形成了判例,更推动了地方立法工作。

  这不仅是一次积极的司法互动,更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方式。看似是一个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案例,实则是对民生问题的正向呼应,并以司法机关的积极互动,完成民生关切的有效推进,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皇甫世俊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