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我们需要更多的《情系贺兰》

时间:2021-06-21 19:48:5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的本土文艺工作者,确实应该从喧嚣的霓虹灯,各种团建文艺中走出来。扎根民生,生产出“生活零距离”,值得起票价,拿得出水准的作品,让诸如《情系贺兰》一样的作品多起来,让进入剧场的群众多起来。

  电视剧《山海情》,话剧《情系贺兰》都属于文艺精品,但从文艺作品工业生产的角度而言,与本土的联系却非常有限。不是说一定要大制作,一定要大投入,而是我们是否拥有完整的工业生产链条,孵化自己的生产体系,从而让本土的文艺市场活跃起来,真正繁荣起来。

  宁夏的本土文艺不同于主流的消费快餐,我们没有霸道总裁、都会生活的现实土壤,也没有玄幻武侠、架空历史的生产能力,我们合情合理的期望,就是和这座城市息息相关,与生活休戚与共的共鸣。当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挖干榨净过去历史,也没有太多经典出现的情况下,当下的生活,就是我们最好的素材来源。《山海情》和《情系贺兰》就是最好的例子。

  肯定会有声音说,我们这里需要更专业的院团,更有实力的创作者。的确,这是必要条件,但这个条件,一定是在丰富繁荣的文艺市场基础上产生的。前面提到的两部剧,其实核心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还有太多鲜活的故事等待去挖掘,哪怕只是一个小剧场,只是一个微电影,都能够赢得掌声,赢得尊重,为下一个经典积累素材。

  还肯定会有声音说,我们首先要活下去,要赚钱。的确,专业院团生存不易,原创作者需要长期蛰伏。但短视频风口已经到了下半场,社交媒体变现渠道多样,我们完全有可能,在当下的文化平台上活下去,活得好,然后积累我们的大电影,大作品。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是否有强烈的意志和决心,把这座城市的每一种细节,用文艺作品记录并宣扬出去。

  衡量一座城市的活力,不仅是经济指标高楼大厦,你更可以问问高中生想去哪座城市定居,或者问问这里的文艺界都在忙什么。显然,我们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总之还是要做事情,总之还是要有付出,这才是真正的担当,真正的城市情怀。

  皇甫世俊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