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电动车换电 无法彻底消除充电乱象

时间:2021-06-21 19:43:3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频频发生,成为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隐患之一,为了治理电动车充电乱象,各地都在进行积极探索。近日,上海、杭州等地的电动车换电设备引发关注,车主一般需要每月200到300多元,包月不限次数,就可免费更换电池,省去充电时间成本,也规避了充电风险,可以实现安全换电。

  数据显示,仅2020年,全国和电动自行车换电设备相关的新增企业就超过了1400家,可见电动自行车的充电需求巨大,换电市场前景广阔。有人认为,企业提供电动车换电服务,既能缓解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又省去了车主的时间成本,有利于减少飞线充电、电动车上楼等乱象的出现。

  与传统充电方式相比,电动车换电服务确实优势明显,企业提供的电动车换电服务,有利于弥补城市电动车充电需求缺口,并且省去了电动车主大量的充电时间成本,这对车辆日常使用频次较高的车主来讲是件好事儿,尤其是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自然拍手欢迎。

  然而,我们也得看到,对于大多数普通市民来讲,选择电动车这种成本较低的出行方式,恐怕难以接受一个月两三百的包月费,毕竟一年的费用几乎等同于一辆电动车的价格,过高的使用成本会让绝大多数人望而却步。

  所以说,相较于庞大的电动车保有量,换电设备的服务覆盖对象少之又少,如果无法降低其使用成本,城市想通过这种方式治理电动车充电乱象,其结果恐怕并不乐观。

  事实上,治理电动车安全隐患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我们不能只寄希望于一种手段、一个层面。从现实经验来看,除了解决好需求端的问题,更要堵上监管环节的漏洞,不仅要让车主有地方充电,而且不敢乱充电,才有希望给电动车这颗“定时炸弹”装上保护罩。

  刘沛昊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