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别让溺水成为更多人的遗憾

时间:2021-06-16 17:22:0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我没救到孩子,已经够惭愧了。”

  (网络图)

  6月13日,在河南平顶山,有孩子落水,一位头发灰白的老人,义无反顾跳下水救人。但因水流太急,在经历了20分钟的搜救后,还是没有找到孩子踪影。上岸后,老人面对众人的赞扬,说了这句话并深深鞠了一躬。在这件事的背后,不仅需要关注老人和落水孩子家人的心理健康,更应该再次强调,夏天到了,家长和学校要注意防范孩子溺水的风险。

  人本性就是趋利避害,这样危急关头,能不顾个人安危,冒险跳水救人,这样的行为就值得我们称赞一声“英雄”,他也当之无愧。可以想象,这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见到有人落水毫不犹豫跳进河里救人,在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的同时,还下意识以必须救起此人为己任,所以,当最终遗憾而回了,老人内心也因没有完成己任而深感惭愧。

  老人的行为,值得称赞,但也要客观看待。但凡参与施救的人都会在慈悲层面,产生遗憾的心里情绪。就像见惯生死的医生,也会在在患者救治无果后,感到万分遗憾和自责,这种悲伤不是知不知情理的问题,它本身属于人类本能的同情释出。对于老人出现的这种情绪,我们应该加以重视,并持续关注,而不是一味的只是赞扬和报道,而且更值得我们关注的还是儿童落水问题。

  每到夏天,几乎所有学校家长,都会叮嘱孩子们防范溺水,有些学校还会给学生发放安全手册。但总有的孩子,玩起来像是脱缰野马,在离开看护后,就把安全抛之脑后。甚至,可以说,孩子不幸溺水身亡几乎都与家长监护不严有直接关系。孩子到外面玩耍,家长岂能不管不问?孩子尚小玩心重、不懂事,难道大人也不懂事?

  当然,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是家长单方面的责任,还需要学校和社会的配合。可是,出了学校,监护责任无疑落在了家长身上。只有把常态化教育和引导做到位,并时刻加以监护,才能把孩子们溺水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让更少的人免受自责和遗憾的心理折磨。

  吴戈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