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电动车进电梯 害人又害己

时间:2021-05-11 17:48:59来源:吴戈
分享到:

  5月10日晚,一则电瓶车在电梯内突然爆燃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这一意外发生在成都某小区。根据事发时的监控画面显示,电梯内一名男子的电瓶车突然冒出浓烟,随即发生爆燃。虽然有人第一反应按开门按钮,但无奈电梯已经开始运行,短短几秒内,火焰、浓烟便充斥着整个轿厢。在屏幕外,都能感受到受害者的无助和绝望。意外发生时,电梯内5人全部受伤,其中婴儿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在这样的悲剧面前,我们必须再次重申:电瓶车严禁进楼入户、严禁人车同屋。严禁室内充电。严禁飞线充电。这些行为,害人害己!电瓶车必须规范使用和停放!这样的提示,说多少次都不嫌多!

  早在2019年7月1日,国家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坚决整治电动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如今,“飞线充电”的问题,通过巡查治理,在大部分小区内都得到了有效缓解,但是“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问题的发现和处理,缺乏长期有效的可操作性,再加上业主安全意识的淡薄,在小区中还会时有出现。这些行为,无异于把一颗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的“炸弹”拿回了家。

  一辆电瓶车被点燃1分钟后,温度就超过600℃,如果在室内密闭环境中,燃烧3分钟时温度可达1200℃。而且电瓶车部分材料属于化学制易燃可燃物,起火后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短时间内就能覆盖整个封闭空间。

  鉴于此,社区物业、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强巡查和宣传的同时,更应该提高居民安全意识,还应该鼓励并支持更多有条件的小区,加装防电动车进电梯智能识别系统,用技术手段,让电动车不能再上电梯,从根源上杜绝电动车入户的可能。与此同时,还要科学合理设置电动车停放点,让那些“无法入户”的电动车也“有家可归”,疏堵结合,一齐解决电动车入户的问题。

  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公共安全容不得威胁。毕竟,在安全问题上,概率没有大和小,只有有和无,也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