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促养犬文明,也需要与管理一样被重视的服务

时间:2021-05-11 17:28:42来源:刘薇
分享到:

  谈到养犬,最先蹦出来的字一定是“管”。管狗、管人,想办法严管,要把文明给管出来。于是有了“遛狗牵绳入法”。可养犬之文明,真是倒逼出来的么?

  倒逼,实则体现了对立。是有很多不懂得科学、文明养犬的犬主,可也有很多不能文明对待宠物犬和犬主的人。养犬者与不养犬者、被犬只骚扰伤害者之间纠纷不断,以致对立,其中一方,便被管了起来。

  接受管理,心里总归是不舒服的。因为只有规则约束,却没有便利与服务。比如办犬证与电子芯片。除了证明犬只身份这样一个形式作用,对犬主来说没什么实际意义——既没有宠物专用物品和友好设施供应,也无法保证某一时刻护得住犬只不被带走,而有的地方办理麻烦,交的费用也甚少知道用在哪里了。所以办证率低。

  不是不接受管理,是盼着能有与管理一样被重视的服务。

  终于,服务被重视了。5月10日,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启动社区入户检查,一边规范居民养犬行为,一边现场办证、注射电子芯片。这样的入户,既是精准宣传,也是主动服务。而主动服务总会在情感上,令规则管理更易被接受。

  此外,这样的服务将为管理提供基底支撑——既做到了辖区犬只底数清、情况明,又能以犬证与电子芯片为遛狗不牵绳现象做追查溯源,成为处罚依据。值得推广。

  当然,以法促养犬之文明,一根绳子并不能限制住所有,更多的良好习惯养成,依赖日常每一个行为细节。从距离上讲,社区是最接近居民的,以此为养犬管理基本单位,走近、携手,多办些实事儿,更能增强接受度,发挥源头治理效能。

  养犬者一年年增加,促进养犬文明,不能总靠倒逼。尤其管理成本都这么高了,就得产出些实际效果吧。更多地利用犬证、狗牌、电子芯片做些科普服务,提供必要的宠物友好设施、宠物保护监督措施等,怎么说都有好处。

  至少,淡化对立情绪,也能令赏罚更分明。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