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蟹坚强”和抑郁症

时间:2021-05-10 19:33:1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一只幸运的小螃蟹火爆社交平台,因为失去所有腿脚,但却坚强的活着,被取名“蟹坚强”,在主人的精心照料下,最终它也众望所归,重新脱壳成功,重新长出了腿和钳子。

  这只幸运的小螃蟹,的确让人感到了生命的顽强,也让无数人为之动容,每条视频都有几十万的点赞量。但对于螃蟹来说,在遇到险境时,放弃自己的腿脚,以求得生存的机会,是一种“常规操作”。而且在后期也会自动复原,这不是坚强,也不是自强不息,只是自然界赋予这个物种的天赋。

  它最大的幸运,其实就在于在失去腿后,被人发现,被人精心照料,在这期间甚至吃到了很多它可能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珍馐”,以及更安全更健康的生存环境,这些都为它的“重生”提供了足够的希望和机会。

  在我们的世界里,也有这样一个群体,需要我们的帮助。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中国几乎近亿人患有抑郁症,但是就诊率却不足十分之一。太多人饱受抑郁症煎熬,但是对此却认知不足。他们就像是失去了腿的螃蟹,纵然有生命,但却无力前行,也需要有人帮助他们重新长出“腿脚”,重新回归生活。

  面对抑郁症,很多人,甚至包括患者本人在内,都会以为是情绪问题,只要自己想开点,就能解决,不用去找心里医生,也不用把它当做一种疾病去治疗,但实际上,这是对抑郁症的严重低估。抑郁症是一种器质性疾病,而非简单的心理问题,要及时就医,必要时还需要服药治疗。而中重度抑郁症患者,必须靠药物改善大脑神经递质的失衡,再考虑心理治疗。

  尽管抑郁症就在我们身边,但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人们的疏忽大意与轻敌,导致许多抑郁症患者不能得到正确治疗。在中国,抑郁症治疗率还不到10%,这使得不少患者长期处于孤立无援中。如果这些能,能像“蟹坚强”一样被发现,被照顾,那他们的每个夜晚,也将不再恐慌不知所措。

  吴戈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