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到更广的一线去,深度挖潜 服务产业发展

时间:2021-05-10 19:33:1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5月9日,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在沪发布,宁夏4个区域品牌名列全国前100名。同一时刻,海南,进入前百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盐池滩羊肉等,正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绽放异彩。

  产业兴则品牌兴。纵观这些产品,其品质优势亦源于相关产业的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和市级十大产业,银川立足一线谋发展,明确了重点产业各自的发展重心,并大力推进集群式发展,引领打造出一大批立得住、叫得响、信得过的知名产品区域品牌,产品溢价效应逐步显现,形成了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发展格局。

  宝货质佳,无商亦难通。当这些区域品牌与消博会相遇,不止擦出购销“火花”,更是资源共享、项目合作、推动供给升级之良机。它提供了观察需求侧变化趋势的机会,需要我们紧跟趋势作出调整,创新产品与服务,使之同更广阔的市场和区域外消费者需求紧密相连。可持续的消费一定是未来趋势,在这一点上,宁夏区域品牌产品亦有升级潜力。

  首先是坚持“产业+”思路,进一步打通生产链和供应链。不仅产业之间相融相通,政策也要创新,以更好地与发展实际相融相促,给出明晰的产业指引。以葡萄酒产业为例,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需要更多组合拳。尤其旅游酒庄,当前尚无符合旅游业态发展的规范性政策,酒庄与其他企业、村户间的利益联结机制等也待补足。人力资源是产业融合的重要内生动力,普通劳务、专业技术人才、复合型创新人才团队和培养体系建设,都离不开利益联结机制之完善。

  其次,葡萄酒、枸杞、羊肉,尽管地区性名号已叫响,但同类产品中不乏强有力竞争者。如何快速抓取“对路”的潜在消费者,品牌讲故事能力还可进一步增强。宁夏引黄古灌区的农耕文化及丝路文化、民俗风情等多元特色,值得进一步挖掘;情感认同类的品牌故事可以更多。当然,生态价值同样重要,辅以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多元共创,足以形成竞争优势。

  另外,不断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深化消费促进活动,推动城市和乡村消费扩容提质,加速商品和服务消费潜力释放,促进传统和新型消费创新融合,这都是区域品牌产品供给潜力所在。

  深度挖潜,企业一己之力做不到,需要各级政府与各相关部门介入、牵线、引导、服务、推动。于一线谋划发展、检视问题、推动落实,这正是当前“三个一线”工作机制之要务。要到更多更广的一线去,听供给方声音,听需求方声音,听一切微小但急迫的声音,主动担当作为,想在前、干在前。

  刘薇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