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无障碍设施管理需要更精细

时间:2021-04-14 17:43:5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无障碍设施,对残疾人日常出行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早在2012年,我国就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和细化了政府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上的责任,可以说,无障碍设施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良心。因此,无障碍设施管理,也需要更精细。

  然而,有些无障碍设施并非真正的“无障碍”。比如,沿途的店铺、路过的市民,把共享单车或者店铺货品随意摆放在无障碍通道上,不仅如此,无障碍通道还面临无人维护、年久失修的尴尬。这不仅让有些无障碍设施沦为了摆设,让残疾人寸步难行,甚至还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需要定期维护才能发挥价值。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依托城管、环卫、街道等力量对辖区内无障碍设施进行定期巡察、检修和管理,精细管理,让每一个细节充分体现对残疾人的呵护。

  除了着眼于对无障碍设施的维护,无障碍设施本身的设计也值得我们注意。近年来,无障碍引导砖、过街天桥升降电梯等都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标配。在普通人看来,也许已经足够完善,但果真如此吗?

  其实不然,只有站在残疾人用户的角度上换位思考,才能发现其真正的需求。一些高级酒店会有这样的要求,房间摆设完成之后,服务人员应当坐在椅子上环视四周,因为站立的姿态可能会忽略一些细节。这个原则在残疾人服务中同样适用。从残疾人电梯摁键位置、电梯运行速度、使用方法,到残疾人通道坡度、预留宽度、拐弯弧度等,都应当尊重残疾人的生理习惯和使用习惯。城市的无障碍设施也应该如此,更多地征求残疾人群体的意见,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并不断在疏通中维护、在反馈中优化。

  无障碍设施体现一座城市对残疾人群体的尊重和呵护,唯有精于管理、换位思考,才能让残疾人的出行更加便捷高效,才能让一座城市更有温度。

  吴戈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