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用好医保就命钱,得先做好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1-04-13 18:40:4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确定措施,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设立医疗保险的初衷,本就是为了互助共济。此番改革,最大的亮点亦在“共济”二字。但也必须看到,这些变革事关利益,触一发动全身,故而将对医保基金监管带来更大考验。

  以“个人账户全家可用”来讲,此前,较之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者个人账户资金少,导致老年人与孩子看门诊往往只能自掏腰包,因为拿职工医保卡给家中老小看病买药,即便合情合理却违规。而对于将医保凭证交由他人冒用等行为,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明确给出了“暂停费用联网结算”等处罚。

  结合门诊共济保障来看,医保账户家庭共享几年后将大范围普及,新政将使得这一合理做法合法化。那么,如何界定确为家庭成员使用、异地结算如何进行、个人诊疗安全如何保证、骗保行为又当如何界定?客观地说,监管难度不小。

  医疗保险体系涉及到多方主体,环节多、链条长,风险点也多,内容又涉及医学、审计、法律等,这首先带来了专业知识方面的挑战。

  其次是数据使用与共享。从技术上,大数据等新型监管手段正在遏制骗保行为。例如杭州正在试运行的“智慧医保”,便是通过“城市大脑”医保结算数据、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电子病历数据为基础,全面推广电子病历。同时,大数据预警平台全面应用,也让投机取巧的违规者无所遁形。不管是电子病历,还是异地结算,都离不开数据采集与共享,也就是医保信息化建设。

  4月8日,银川启动集中宣传活动,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行解读,并将以此为契机,升级完善医保智能监管系统,提升实时监控和智能审核效能。作为医保改革的重要基底,利用标准化、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革新医疗保险治理,是改变每个人医保体验的关键一步。而智能审核、实时监控仅为其中一个方面,尽快连点成线,打通电子病历等就诊、购药信息使用壁垒,消除信息断层方为首要。

  刘薇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