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私搭乱建为何久禁不止?

时间:2021-02-23 09:22:5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银川京能天下川小区别墅区业主加盖阳台、私建车库、改造房屋外观等现象受到关注。而处理违建也是现代城市治理中一个老大难问题。

  处理违建的过程并不简单。首先是界定难,小区违建现象五花八门,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想要界定是否属于“违建”,建档立案、调查取证等步骤缺一不可。即使最终被确定为“违建”,还要历经告知、听取陈述、申辩、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程序,如当事人拒绝自行改正,还要启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一系列繁琐的流程,让拆除一桩违章建筑变得旷日持久。

  想要有效治理私搭乱建现象,首先要完善投诉渠道,鼓励群众举报监督,充分利用举报者帮助取证、协助调查,以弥补监管部门人力不足的现实短板。同时,职能部门面对举报线索要快速反应,在违章建筑冒头时就应做到及时处置,将乱象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后期处置时因矛盾累积和损失扩大而增加执法难度。

  更为重要的是,对待违规建筑不能一拆了事,还需进一步明确违规者的法律责任,形成警示效果,使得其他业主有所畏惧,不敢跟风效仿。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