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建地铁,赢未来

时间:2021-01-20 16:00:1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规划建设银川市地下轨道交通项目,改造实施银新铁路旅游轨道项目,开展云轨(轻轨)项目研究论证工作”。建地铁,再一次触动了银川人的神经,可以说是期盼良久亦忧虑甚多。

  早在2015年,有关银川地铁的话题就成为了网上讨论的热点,对着那张远景规划图,市民们仿佛真要去乘车一般,研究得相当仔细。没过多久,纷扰便平息下来,一晃五年过去了。一个月前,宁夏十四五规划建议相关细则中,将“开展银川城市地下轨道交通项目规划论证”列入宁夏十四五规划“十大工程项目”。到底建不建?该不该建?很多人心情复杂地等着银川市的十四五规划,等着确定这个计划。

  也许是这几年没动静,人们开始思考银川建设地铁的可行性与投入收益比。有人觉得银川人口与经济情况不符合修建标准,怕白花钱没人坐;也有人说,比起建地铁,银川更应该重视公交。这话并非不对,它是基于一个时间点上看银川的——现在。现在的银川,市内交通以公交与私家车出行为主,出租与网约车占比都不大,这足以说明需求量。同样,交通拥堵也并非常态。

  但,地铁是必须要建的。很多城市规划建设地铁,是“哪里有人,地铁就想办法通过去”,着眼的也是当下之需求,如此一来,地铁与城市的居住、消费、生活脱节很多。已经有专家予以修正,提出了建地铁就是建一座城的理念,认为城市在产业结构布局调整中,可以借助地铁的规划建设,把中心城市人口逐步向有地铁车站的城市副中心、郊区分流。也就是说,建地铁就是建一座城,应该是面向未来的规划建设理念。

  面向银川之未来,看它的综合交通路网工程,地铁绝对是不可或缺的城市交通形态。十四五期间,银川要构建“三廊三区”功能布局,优化完善全市多中心组团式发展格局。伴随着城市升级,必须有强力的交通体系作为保障,尤其职住分离明显的情况下,只有把城市的生活、消费、工作都够结合在一起,人们的时间成本、出行成本才可以降低,属于城市的运行效率才会更高。

  从产业角度讲,地铁是一块人口磁石,它建到哪里,城市就扩张到哪里,人们也会跟到哪里,由人口变化引流资源,最先释放的将是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效益。城乡工农综合体、特色小镇等,将汇聚出一个个创新创业生态圈和高品质生活圈,带动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协同发展。这种发展又将反过来作用于各项产业的转型升级,搅动更多人与资源的流动。从更广的范围看,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群,要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崛起,同样依赖一个“通”字。

  通,意味着开放,意味着面对竞争的进攻之态。新型城镇化建设方兴未艾,未来,人们将向着更具活力的地区转移。对大部分城市来说,这将是一个危与机并存的时期,不能成为中心城市必然走向没落,城市的战略规划是胜负之关键。而地铁和高铁一样,是城市的战略基础设施,不能早日构建轨道交通,或连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记者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