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时间:2021-01-20 10:19:4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湖城观察

  就“十四五”规划建议,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到: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新型城镇化,强调以人为核心,需要满足人们城镇化生活的多种需求。归根到底,就是发展的质量与优势问题。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再是简单的户籍人口数量问题。乡村人口想不想进城、能不能进来、留不留得下、过不过得好,这些都是新型城镇化由量到质转变的体现。围绕这些问题来看城乡空间规划建设与政策机制,首先是基本公共服务能否进一步完善,其次是能否强化医疗、养老、教育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

  同样,能不能进来与留不留得下,也有赖于户籍、土地、财政、住房等制度改革。实施现代乡村建设行动和城乡融合促进行动,落实财政转移支付、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不光要吸引乡村人口进来,还要吸引紧缺人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落户,以聚合的人口资源优势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这对于提高城镇化质量尤为关键。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因此,高质量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绝不只是身份标签的转化,更是人们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十四五”时期的新型城镇化,需要注重满足人们对自身素质提升、美好人居环境、公平包容社会的需求。贯彻“十大行动”,就是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供需适配质量,以绿色转型发展为民生保障保驾护航。

  此外,以城市治理来提高新市民对城市生活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是为了实现更高层次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一方面,智慧城市治理经验可以发挥作用,以新技术运用帮助政府和企业实现数据协同。

  更高的层面上讲,最终是要构建一个多元主体参与的现代化城市治理格局,使每个人在良性互动的治理环境中共担责任、共享成果。只有城市更加包容,新型城镇化的成果才能真正惠及全民。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