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乡壤强学,扶正野草向阳生

时间:2021-01-18 19:57:4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棒!少年》这部纪录片电影,在第14届西宁FIRST青年影展被授予“最佳纪录片奖”,被网友评价为2020年“最值得带孩子去看的电影”。

  电影中一主角马虎来自西吉县什字乡什字村,15岁,影片中玩笑式介绍自己:“我来自十字路口,走丢了,就让棒球基地的人捡到了”。捡到他的,是一支特殊的棒球队,这支球队有6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少年和“事实孤儿”在此受训。球队的名字叫“强棒天使”。影片恰如其名,记录着少年们如何学习成长,冲击国际青少年棒球赛事,也记录着体育与公益、与城乡、与世界和人生的种种关系。很多人说看到了这群少年原生家庭的绝对贫困,也看到了他们在球队这个精神家庭里抱团取暖,野草一般向阳而生、逆天改命,甚至看到了他们未来的种种可能。

  的确,棒球以自己的方式,教会孩子们自律、协作、善良与尊重,帮他们褪去之前的忧郁,勇敢迈开成长的脚步,因此有了摆脱贫困的能力。但回到少年各自的家乡,那些一贫如洗的伙伴们可否有此幸运?村里没有人气,因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学校空了,因为孩子跟着打工父母出去了;村里教育不行,因为城乡教育不均衡。一个球队的救赎,只仿佛凿开通往广阔江海的沟渠,能够承载更多孩子走出困境的摆渡舟,则是乡村教育之振兴。

  正在大力推进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改变着乡壤。肉眼可见,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回到离家不远的地方打工,留守的孩子们享受陪伴的机会也多了。但另一方面,城乡之间,教育设施条件与师资力量的悬殊,短时间内仍无法消弭。发展乡村教育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大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更多教育资源投入,需要全社会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当下,各地正以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来破题,吸引更多目光投向乡村教育。

  银川要试行学校间的委托管理,将县区里教学质量相对薄弱学校,委托给市直属学校管理,以促整体水平提升。相比城市中学,那些乡村学校能否进入托管行列更值得关注。又或者,是时候拿出真正的制度政策保障,让城乡义务教育也能一体化发展。

  办好点多面广的乡村学校,最重要的可能并非多少山乡孩子考了高分、考了名校,而是帮他们看到自己的光芒,不再迷失于人生的十字路口。

  记者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