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政企共建 让智慧社区释放更多红利

时间:2021-01-13 16:18:5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如今,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视角下,智慧社区建设不仅被社区管理者重视,也被各个企业所关注。金凤区就借助社区智慧化改造,实现了基层治理“一网统管”,“以图管房,以房管人”的目标,让技术替社区居民多跑路。而社区智慧建设,为社区治理、社区管理者和居民带来红利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红利。

  社区作为最基层的治理单元,承载的任务和功能非常多样化,社区公共服务的对象多、涉及面广,而传统的技术手段很少能全面、高效的满足社区需求,而基于物联网技术让社区可以插上智慧的翅膀,突破原有的社区服务模式,让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

  可以说智慧社区是站在了时代的风口,成为连接智慧城市和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之间的连接点。想要建设好智慧社区,仅靠管理者一方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引入一些拥有成熟技术和经验的企业加入到智慧社区的建设中。

  一方面智慧社区作为社区管理智慧创新的试验场,引入社会企业,可以把企业现成的经验直接应用到现实场景中来,避免了重头调研需求,研发产品的长周期和大投入,这让智慧社区建设能跳过 “磨合期”,直接进入“蜜月期”,直接、快速推动社区管理的创新。

  另一方面,对于加入智慧社区建设的企业来说,建立智慧社区,能帮助企业绑定众多的消费人口,只要能合理挖掘潜在的消费力量,必定是硕大的流量红利。而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也会主动不断改良自己的产品,提高产品的用户友好度,增加产品的吸附力,为他们带来更多用户流量,获取到更多利益,这恰恰又“反哺”了社区居民,让他们能享受更优质的服务,体验更便捷的生活。

  在智慧社区建设的过程中,也要避免每个社区“自立山头”,最后形成数据孤岛的局面。让最基层治理单元的数据能实现共享共通,才能让这些数据发挥出更“1+1>2”的效用,为城市智慧发展和精准决策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戈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