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历史文化街区为城市留住了什么?

时间:2020-12-02 18:57:50来源:刘沛昊
分享到:

  近日,按照相关要求,银川市鼓楼—玉皇阁被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目前进入公示环节,正在向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充满历史底蕴的街道和建筑,是一座城市文化和灵魂的沉淀,也是市民归属感和自豪感的源泉,以历史文化为核心内涵打造文化街区,留住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城市未来的发展才有不竭的动力。

  银川的鼓楼和玉皇阁所处街区曾被称为东门大街,直到1949年银川解放,它有了新的名字——解放街。作为银川众多街道中的一条,这段路并不是最宽、最新的,甚至和许多新建的城市道路相比有些简陋,但却是历史最为厚重的一条。数百年前,这里是明朝庆王府邸,花园内的亭台楼阁气派非凡,而旧宁夏城内的“八大商号”大多集于此,车水马龙,繁华一时。直到今天,这里依旧是热闹的商业街区,也是了解银川最具代表性的地方,但凡有外地朋友来,大抵都想要到那里走一走。

  对于银川来说,这条街道不仅流淌着活生生的历史文脉,更能唤起人们共同的情感和记忆。在每个老银川人心目中,这条街道都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只要看到鼓楼,或许就能想到在这里曾逛过的商场,吃过的小吃,每当路过这条街,总能勾起那段被岁月尘封的旧时记忆。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街道两旁低矮的老房子被高楼大厦所取代,马路也变得整洁宽敞,但在高楼掩映下的城市中,人们却从未忘却记忆中那斑驳的岁月。

  打造历史文化街区,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美誉度的重要途径,营造良好的街区风貌和精彩的文化生活,不仅能够实现对历史的保护与传承,也能够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留下根与魂,不断丰富老百姓的精神内涵。

  城市的历史街道和建筑,是感知一座城市灵魂的重要载体,也是市民归属感和自豪感的源泉,城市的建设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才能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城市未来的发展必将获得源源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