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全面禁养宠物虽粗暴 但痛点不容忽视

时间:2020-12-01 21:24:1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由于养狗住户越来越多,出门不给狗拴绳,让狗随地排便等行为让居民投诉严重,近日山东青岛一小区发布禁养宠物通知,规定小区内全部禁养宠物,并要求所有业主必须在12月31日之前将宠物送走,引发网络热议。

  全面禁止养宠物看似粗暴,实则是迫于现实的无奈之举,解决人犬矛盾争议除了要强调个人权利之外,还需精细化、权威性、强制性的规范来保障公共利益。

  近年来,城市居民养犬人群不断壮大,但由于部分养犬人缺乏文明素养和规则意识,给别人的生活造成了诸多干扰,由此引发的争议和冲突也愈演愈烈,成为城市治理过程中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难题。

  针对这则新闻,有网友评论:养宠物是自己的权利,他人无权干涉。话虽如此,但享受权利的同时更要履行义务,这是文明社会的基本共识。管好自家的宠物,不给他人生活造成困扰,这也是最起码的文明素养。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尽管很多养犬人的文明素质都值得肯定,但我行我素毫不顾忌他人感受的也大有人在,更有甚者将“狗权”置于“人权”之上。

  现如今,城市养犬噪音扰民、犬只随地便溺的现象屡见不鲜,不栓犬链、恶犬伤人等事件也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还有部分狗主人缺乏责任意识,随意遗弃犬只,导致城市流浪犬数量剧增。养犬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民众要求严管重罚的呼声也越来越多。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亟待出台相应的规范和约束,倒逼部分养犬人文明习惯的养成。人犬之间矛盾不在犬,而在于养犬人。然而公众文明意识的养成既靠自律,也要他律。治理城市犬患,离不开一整套与之相适应的基本规范。只有在精细化、权威性、强制性的行为规范约束下,在严管重罚的作用之下,养狗人才会有边界意识和责任意识。

  当文明养犬意识成为一种普象,人与犬、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会越来越少,“全面禁止养犬”一刀切的粗暴做法自然不会出现。(记者 刘沛昊 )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