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电商再火,也别忘记快递小哥

时间:2020-11-26 20:06:3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在这个互联网技术高度普及的年代里,网购也因为其物美价廉,及时送达等特性,逐渐成为了大家生活中一种主流的购物方式。快递物流业的时效性,也成为支撑整个线上交易顺利开展的基础。而保证物流快递时效性的,除了飞机汽车,就是穿梭在大街小巷里的快递小哥。

  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如此发达的快递物流业和这么多敬业的快递小哥,你要担心的恐怕不是你的快递能不能“隔天送达”而是“还要多久才能来“。所以,网购再火爆,也别忘记了把快递安全、按时送到你手里的快递小哥。

  据统计,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630亿件,预计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40亿件,而2020年中国外卖快递员从业人数要也才1000万人左右。如果遇到“双11”这样的网购节日,快递小哥们的工作强度自然也不言而喻。

  而如今快递行业高付出、高风险,但却没有社会保障和稳定晋升渠道的现状,对快递小哥来说,是不公平的,对这个行业来说,肯定也是难以持续发展的。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提出的“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只有保障好快递从业者的待遇,才能让他们找到自己职业的价值,才能让快递物流可持续发展,才能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要让快递小哥们“有待遇、有面子。”一方面,需要从行业层面进行规范,解决当下快递业面临的问题,制式的劳动合同、各种社会保险和明确的收入规则等各种劳动者权益,这些一项都不能少。

  另外一方面,还需要给他们职业荣誉感和尊严感。而最近快递小哥能评职称的消息,也为快递小哥职称晋级提供了通道,同时也体现出了社会逐渐对快递从业人员的认可,也提升了他们的职业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并激励每一位从业人员不断提升自我。

  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人都是支撑其发展的根本,只有让每一位从业者都有尊严、有奔头、有出路,才是行业发展进步的源泉。

  吴戈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