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打破信息不对称 方能斩断疫情谣言传播链

时间:2020-11-25 17:21:0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谣言传播的高发期,近日,上海一男子在社交媒体上制造发布“上海封城”的谣言,当地有关部门紧急辟谣,男子被警方行拘。当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公众对防疫信息的敏感性和需求性逐步增强,如果获取信息的渠道不通畅,便会导致不实消息的大肆扩散,防控部门只有加强与媒体和公众的互动交流,才能最大限度消除信息壁垒,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谣言的土壤。

  进入冬季之后,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由于国内出现了部分本土病例,不少谣言也随之出现,引发了公众的焦虑与恐慌,也对疫情防控工作及公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近日,贺兰县一女子就因为在网络上散布涉疫情谣言,最终被警方依法查处。

  细数这些疫情谣言,有的是通过一些碎片化消息,妄自揣测下的结论,有的听风就是雨以讹传讹,也有很多完全为了博人眼球,主动捏造虚假消息。由于公众对疫情信息本就十分敏感,不少人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随手扩散,加上很多民众缺乏对信息的甄别能力,也助长了假消息的发酵与传播。由此可见,从谣言的产生到传播,归根究底是信息的不对称所造成的。

  想要阻断谣言的传播链条,就必须打破这种信息不对称。首先,公开的权威信息是粉碎谣言的利器,一方面要通过专业人士普及疫情防控常识,不断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和理性态度,增强大家对谣言的辨别能力,另一方面,职能部门要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报道等形式,不断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详细公布公众需要掌握和了解的信息,及时回应和解读公众关注的焦点,才能避免“谣言”跑在“真相”的前面。

  当然,谣言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和造谣者违法成本较低有关,普通的行政处罚措施难以形成强大的警示作用,只有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惩处力度,才能警告那些别有用心者:切莫以身试法!

  话说回来,对于每一位社会成员来讲,不传谣不造谣是我们应尽的义务,面对疫情,我们虽然不能“白衣执甲”战斗在抗疫一线,但管住嘴、收住手,不给疫情防控添乱,其实也是一种贡献。

  刘沛昊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