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本土餐饮业需要更多文化内涵

时间:2020-11-19 17:56:3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吴忠市举办了首届餐饮业发展论坛,与中国烹饪协会、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等单位就餐饮业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及发展模式,吴忠餐饮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互动交流。汲取外来优秀餐饮文化和饮食习惯,不断丰富和提升本土餐饮内涵,是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餐饮品牌的必由之路,只有充分满足大众消费需求,才能实现餐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正所谓“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吴忠美食有着其特有的魅力,餐饮业优势逐年凸显,吴忠羊杂、烩小吃等12道小吃被评为“中华名小吃”,牛舌酥、盘丝饼等17道面点被评为“中国名点”,今年1-9月份,吴忠市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32亿元。

  从数据来看,吴忠餐饮业的发展一片大好,但就区域概念而言,宁夏餐饮业的潜力并没有得到释放。宁夏本土特色餐饮的成长靠什么?冒着红油的羊杂碎、热气腾腾的拉面,在街边小店里大快朵颐还行,但却难登大雅之堂,而号称宁夏招牌美食的烤全羊、手抓肉美食,也并非老百姓日常饮食的主角。本土餐饮不温不火的同时,一些外来餐饮品牌则反客为主,在宁夏发展的风生水起,无论是以海底捞为代表的火锅店,还是各种茶餐厅、烤肉店,都赚的盆满钵满。

  现实中,很多餐饮品牌只能火一时,但却无法取得长久突破,最终大抵无疾而终,细数本土餐饮业近几年的发展状况,这一现象尤为明显。诸如鸭爪爪火锅,海生炒面等一度风靡银川,却在短短一两年时间销声匿迹,还有不少红餐厅凭借营销话术洗脑包装成打卡圣地,消费者极度热捧的假象退去之后,留下的只是一地鸡毛。

  餐饮企业寿命太短,成了当下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但并非所有城市是如此,以长沙为例,街边、商场的当地餐饮做的有声有色,老字号餐饮品牌拥有长期稳定的客户,而外来的俏江南、海底捞等大牌餐饮企业进驻后却“水土不服”纷纷折戟,被成为中国餐饮的“长沙现象”。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也给地方餐饮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思考。事实上,在人口规模较小的城市,大众餐饮消费还是以务实和理性为主,一座城市餐饮业的长久发展,绝对不是靠那些一夜爆火的网红餐厅,任何故弄玄虚的投机行为都不利于产业成长,城市餐饮业的发展还需回归本质。

  餐饮业的生命力源于文化,文化是餐饮的灵魂,宁夏本土餐饮业的成长,还需寻找特色餐饮文化与大众饮食习惯的契合点,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内涵,才能促进餐饮企业良性发展,实现产业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拿银川来讲,正所谓“天下无银川人,银川有天下人”,这座城市的性格是混血的,也有着移民城市传统的包容性,因此积极借鉴各种饮食文化来丰富和升级本土餐饮内涵,对提升本土餐饮品牌的被接纳度大有裨益。

  记者 刘沛昊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