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以民生实事拓展幸福公约数 促文明为内生自觉

时间:2020-11-19 09:47:02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四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得之不易,弥足珍贵。回望来路,看银川将文明融入城市血脉,几多努力;向未来,思量这城市文明究竟意味着什么,又有怎样的改变坚定着你我的步伐,朝更美的明天迈进。

  心善渊,与善仁,政善治,事善能。这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密码,是其基业长青之基石。

  有人说,银川城市文明的“魂”,是千百万市民的爱心接力,是身边榜样们向上向善的步履,也是众多志愿者知行合一的坚守。是的,崇德向善的基因,一旦流淌进血液,必将万物生,春芳菲。但毕竟,不是所有被赞许的行为习惯都会人人遵守。风气之变必以渐也。固化文明行为,使其真正成为公民价值认同和内生自觉,“要我文明”是一种方法和路径,“我要文明”才是目标和归宿。

  仓廪实而知礼节。“要我文明”依赖约束养成,“我要文明”更需要为政善治注以动能。是以,银川提出办好惠民工程,解决民生热点问题,让群众享受创城带来的实惠。2021年全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也在公开征集,这个过程正是充分调动积极性的过程,可以让群众变成策划者、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事实上,根据现有反馈看,市民们提交的建议涉及面非常广,从银川的轨道交通规划、公交出行、道路与交通设施,到停车、采暖、小区物业、公共健身设施,充分体现着对城市治理与公共服务的关切。

  城市治理的系统功能,可以通过丰富资源与强化技术来不断完善,但城市系统建构与治理的目标,一定是其中的人明理善治。为此,既要持续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又需要城市的主政者、建设者、管理者,牢牢聚焦“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以民生实事拓展幸福公约数,群众才有参与其中的动能;有了这样良性互动的局面,才能以更好的公共服务来承载城市文明“硬核”。

  在看不见的地方,在无人约束之时,发自内心的自觉成为行动,文明,便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这也是为何,默默扶起安全锥的路人、给乘客递上口罩的公交司机,比被组织上街清扫者更动人。亦唯有“我要文明”者越来越多,城市管理者的细细思量、用心打磨的治理精度也才会展现得愈加淋漓尽致。

  荣誉,是对一座城市温度与力度的肯定;文明,则是城市面向未来的宣言。桂冠下的银川正在奔向发展的另一个拐点。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人与城市共生共荣和谐发展,是它对文明的解码。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刘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