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粮食安全 先“光”为敬

时间:2020-10-16 09:27:4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每一粒粮食,都值得被珍惜,这是国家安全的一个“砝码”。

  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安全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粮食安全都面临着严峻挑战。各国应该团结一致,共同抵御冲击。同时,我们每个人也应该有所作为,从自己做起,从小处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为维护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以食为天”,粮食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稳定繁荣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袁隆平曾说过,“一粒粮食能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每一粒粮食,都值得被珍惜,这是国家安全的一个“砝码”。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粮食安全,是民生的基础,也是国运昌盛的关键,更是我们国家安全的“压舱石”。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要有危机意识。我国依旧是粮食进口大国,保障14亿人口的粮食安全,依然有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这也意味着,一味想靠进口来解决我国粮食短缺,保障粮食安全,是极其不现实的。保障粮食安全,不仅要“开源”,守好18亿亩耕地红线,运用科技手段增加粮食产量等,同时还要“节流”,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拒绝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自古我们就崇尚勤俭节约,将其奉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一些人却“不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觉得剩一点饭并没有什么大碍。殊不知,一个人这样想,可能浪费了一点粮食,但如果把这个数乘以14亿,就变成天文数字。粮食总产量是有限的,如果人人都铺张浪费,那自然就会动摇这个国家安定的“压舱石”;但相反,如果人人都厉行节约,那将使粮仓满盈。

  粮食安全不容忽视,拒绝浪费需要人人参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先“光”为敬!

  吴戈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