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以价格机制 驱动出租车高品质服务

时间:2020-10-15 19:51:0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0月12日,在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相关负责人称,全国各地要尽快完善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对巡游出租车价格进行动态调整。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能够刺激供给,有利于出租车行业服务品质提升,但出租车运价机制变动牵系民生,还需充分联系实际、征询民意,才能避免各种乱象的发生。

  想当初,网约车凭借着价格优势四处“攻城略地”,将出租车的市场一步步蚕食。到了今天,网约车在市场已经站稳脚跟,价格却隐隐然超过了出租车的收费标准。面对出行高峰期,网约车就会出台打赏司机机制,以“价高者得”做为提供服务的标准,当遇上恶劣天气载客既耗时又耗油气的时候,网约车则会通过价格浮动机制保障网约车司机的收益。

  相比之下,出租车大口吃肉的时代一去不返,甚至如今喝口热汤都困难。出租车的运营权是花重金买来的,运营成本远高于网约车司机,在市场空间被大量抢占的同时,又缺乏一定的价格调整空间,就算拼命跑活也挣不了什么钱,让不少出租司机的积极性大打折扣,进一步加剧了“打车难”的问题。

  有人说,出租车司机不能往钱眼里钻,不能为了个人利益而罔顾职业道德和社会效益,但只有让出租从业者吃饱肚子,他们才能更好的为社会服务,这二者并不矛盾。再者,城市客运是一个服务大众的行业,任何改革的初衷都是让方便民众,网约车和出租车融合发展,离不开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因此无论在管理上还是运价上,都应当寻求相对的平衡,才能促使市场参与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许多城市出租车价格维持多年不变,其根本原因在于运价变动并非易事。出租车与网约车不同,它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价格机制的丝毫变动调整都牵系民生,运价调整离不开市场监管和物价部门等层层论证和审批,更要充分考虑民情民意,才能避免跟风涨价、突击涨价等乱象的发生。

  但无论如何,此次出租汽车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研讨会所释放的信号,对于城市客运市场改革都具有现实意义,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以科学合理的定价机制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准,这值得我们去大胆尝试。

  记者 刘沛昊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