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提供劳动实践,让校园光盘行动更走心

时间:2020-09-28 09:14:3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真正在就餐环节实现光盘,需要一个节约型智慧食堂,想办法实现精准供餐和个性化服务,减少损耗浪费,比任何事后处罚都更有效。

  制止餐饮浪费,学校也是主阵地。但光盘行动不只包含文明用餐。让学生真正形成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得让他们去劳动,去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从而尊重劳动、懂得节俭。也就是说,需要为学生们提供社会实践、劳动体验的机会。

  北京燕丹学校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盎然秋意里,孩子们自己采摘的蔬菜搬上了餐桌。品尝劳动果实那一刻,学校也实现了节约教育的生活化。

  事实上,近期各地奇招频出地制止学校餐饮浪费,正是在落实教育部推出的行动方案——大力培育校园文化,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开展各类校园活动、加大社会实践体验。

  燕丹学校位于昌平区,是所九年一贯制农村校。发挥农村学校的独特优势,该校多年前就辟出“开心农场”,学生们这一次采摘的蔬菜就出自“开心农场”。银川一些学校也有类似设置,例如景博学校的“开心农场”,以特色选修课形式提供劳作实践,让孩子们学习果蔬、花木种植,感受春耕、夏长、秋收、冬藏的魅力。

  对更多城市学校来讲,开辟这样的场地以供实践,也许条件不那么便利,但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总是有办法做到的。可以与企业、工厂、社区和社会团体联合,打造更多样的实践场所。

  此外,可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把勤俭节约内容融入课程、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中,在课程里发掘教育资源,通过不同阶段的持续培养和强化,让学生的节俭意识从“老师教”到“我懂得”,最后到“我自觉做”。

  倡导节约,不能一阵风。如何形成长效机制?教育部行动方案提出“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于是,一些学校便将节约与奖惩关联起来,这里,需要注意合理把控。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是以建立行为考评制度促进餐饮节约,也只是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不能随意将其扩大化。

  真正在就餐环节实现光盘,需要一个节约型智慧食堂,想办法实现精准供餐和个性化服务,减少损耗浪费,比任何事后处罚都更有效。

  刘薇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