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让群众“挑刺”是有容乃大的姿态

时间:2020-09-24 09:59:5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宁夏交警开展“开门纳谏”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投诉和意见建议。作为最贴近市民生活的职能部门之一,主动让群众“挑刺”,体现了有容乃大的姿态。

  为了深入查摆公安交警队伍管理、执勤执法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近日,宁夏交警开展“开门纳谏”活动,向社会公开专项整治监督举报和意见建议征集方式,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投诉和意见建议。

  公安交警作为最贴近市民生活的职能部门之一,主动让群众“挑刺”,体现了有容乃大的姿态,作为推进政府治理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开门纳谏”不仅有利于规范交警队伍工作程序,也是提升整体公共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

  现实生活中,随着城市公共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交警队伍的执法能力和素质也在进步,但尽管如此,一些不和谐的想象依然时有发生。有的市民当街阻碍交警执法,诸如停车位划定、道路交通规则调整等政策的实施,更是质疑声不断。

  尽管阻碍执法辱骂交警等行为不该,但这背后反映出的却是职能部门与公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交警部门的用心市民不理解,市民的期待又不能得到充分满足,难免会造成意识上的对立。

  现实中,一些职能部门喜欢把工作封闭在自我圈子里,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充耳不闻,甚至装聋作哑,这样的工作方式只会让公众蕴蓄负面情绪、让小牢骚演变成的暴戾之气。

  因此,只有充分调动公众的主动性,从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入手,公安交警的政策制定才能科学合理有底气,公众期待得到了进一步满足,必然会多一分理解和支持,政策推行和执法阻力也将大大减少。

  另一方面,交警队伍只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怕群众指责和“挑刺”,善于倾听批评话、揭短话,才能切实改善工作作风,保证执法队伍的纯洁性。

  爱之深,责之切,老百姓的苛责和质疑,都源自于对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和美好期待,但除了偶尔的抱怨,他们也有理性的想法和建议。倾听民情民意,发动民智民力,是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的一剂良药,但能否虚心以待、诚心纳谏,则考验着职能部门的胸怀。

  刘沛昊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