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让每一个人都不惧老去

时间:2020-09-24 09:57:3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根据全国老龄办《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到2050年,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亿,老龄化水平推进到30%以上。面对规模大、增速快的老年人全体,如果普惠性养老产业不能得到充分发展,届时无论给自己,还是家人,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老龄化问题不仅困扰着老人,也给老人的家人出了一道难题。尤其对于半失能、失能、失智、高龄的老人,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当一个家庭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时,就意味着夫妻两个人在负担生活的同时,还要面对赡养4个老人的压力,在这样的矛盾中,养老机构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答案。

  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近3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4万张,远远无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再加上老年人口不断增加,养老服务呈现出了供需失衡的态势。与当下庞大的老年人群体相比,养老床位特别是普惠性养老床位的缺口依旧存在。

  目前的养老产业,远不能满足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愿望,也不能满足让老人子女放心的需求。而这恰恰也就意味着,养老产业中还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能,是一个方兴未艾的朝阳产业。所以,让市场资本在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进入到养老产业,利用市场资源,发展养老产业。这对老百姓来说,是民生,对市场资本来说,也是大产业。

  在银川,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已达到30万,但公立养老床位却不足1万。不仅是养老床位存在缺口,相关配套设施、专业服务人员也都存在着不小的缺口。虽然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在为增加普惠性养老床位而努力,但想单靠政府建设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公立养老院,还是远不能满足老人的养老需求。想要解决这一问题,还是需要市场资本的介入,为社会提供更多普惠性养老床位、更方便老年人生活的设施、更专业的服务人员以及及时到位的医疗服务。

  不能忽略的还有部分老人因受传统观念影响,更倾向于居家养老。居家养老改造工程,就成为了让他们能享受美好晚年生活的首选,但房屋改造必然牵扯到室内装修、设备采购调试安装以及后期的维护。显然,这也需要市场的参与,将老人自己的家变成一个适合老年人生活的“个人养老院”。

  总的来说,想要普惠性养老产业发展更快,就需要在政府主导下,让市场资本参与,加快普惠性养老产业的发展速度,弥补养老产业缺口,让普惠养老真正普惠到每一个老人。如此一来,踏实的不仅是老人,还有那些即将老去的人和他们的家人,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底气变老。

  吴戈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