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小区内停车费不应跟风涨价

时间:2020-09-22 18:17:3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最近几周,社会公共停车费涨价一直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银川市优化规范停车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颁布,对银川市公共区域停车场进行分类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与此同时,部分公共停车场还针对上班族施行包月政策,缓解了在停车费价格调整下,上班族的生活压力。但随着社会停车场价格调整,有些小区内部停车场也跟风涨价,无论动机如何,这样的行为要及时叫停。

  对于此次出台的 《银川市优化规范停车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其目标是对公共停车场价格调整,就是要通过价格杠杆,起到分流热度、提高停车位“翻台率”的作用,解决大家外出停车难的问题。而小区内停车则是关系到老百姓回家,车停到哪里的问题。

  其次,《意见》中明确规定了此次调整价格停车场的范围:一是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包括商场、娱乐场所、酒店(宾馆)、写字楼等配套停车场。二是社会公共停车场,是指除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外各类社会停车场,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用)特征,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停车设施,并没有对小区内部停车场做出任何指导。

  所以,无论是从《意见》的目的意义,还是其规定的适用范围来看,都和小区内部停车费这件事毫不沾边。

  再简单的算一笔账,现在银川市小区内停车费,便宜的120到300元/月,贵的则要400-600元/月,再加上每月的管理费,仅停车一项支出,就近千元,这对于大部分每个月收入3000-4000的工薪阶级来说,本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果再涨价,那对于一般收入的家庭来说,自然也成了难以承受之重。小区停车费过高,负担不起,外面又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停车,那总不能让老百姓晚上回家把车挂在树上吧?

  其实,小区内停车区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开发商开发所有的停车位,这部分车位有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可以根据市场合理定价。另一部分则是住宅小区内业主共有区域内的停车位,一般都位于地上。

  对于前者,市场和企业是主导,在之前就有企业表示会按实际情况,适当降低住宅区域附近社会停车场包月价格,以满足住宅区居民夜间停放需求;而对于后者,想要涨价,就先要问问业主委员会同不同意了,毕竟这些都是全体业主共有财产,按照银川市2018年颁布的《银川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第十条规定:住宅小区内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机动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其收费、管理等事项由业主大会决定。

  说到底,在小区内停车费这件事上,跟风涨价是绝对不可取的,但想要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都满意,那政府的指导和调控、企业的态度和业主的权利意识也都必不可少。

  吴戈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