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网约车领证 开启城市客运新时代

时间:2020-09-22 18:12:53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2日,银川市首批网约车投放运营,标志着网约车在银川合规化经营、规范化服务、常态化监管进一步迈入新阶段。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兴市场行为,以高品质的服务和便捷化的出行方式填补了城市客运市场空白,在缓解居民出行供需矛盾的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网约车合法化经营是民意所向,也是市场规律使然,更是城市客运适应新形势的必然选择。

  网约车作为新型市场行为,填补了出租车运力不足所造成的市场空白,随叫随到的便捷让大家摆脱打车难的苦恼,舒适的乘车体验更为消费者所青睐。与此同时,网约车的出现还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让一部分人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可在网约车快速崛起的背后,命途依旧多舛,由于挤压了传统客运角色的生存空间,一度遭遇抗议和不满,多起恶性治安案件也让网约车的安全性饱受质疑。只有让网约车实现合规化、规范化运营,才能让市民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名正言顺的网约车更是推动客运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今年4月30日《银川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发布,随后对网约车平台公司颁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进而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车辆与驾驶员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截至今日,银川首批网约车投放运营,最后一只靴子总算落了地。

  事实上,网约车合法化经营是交通运输行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居民的出行需求与日俱增,亟需高品质、多样性的服务来满足。另一方面,网约车合法化将产生“鲶鱼效应”,倒逼出租汽车行业不断转型升级,有利于构建公平竞争、规范有序、融合发展、服务优质的客运市场环境。

  当然了,尽管网约车合法化是大势所趋,但如果任由其野蛮生长,势必造成客运市场的混乱,鱼龙混杂的网约车和运营者不加以剔除,行业整体的服务水准也难免大打折扣。所以为网约车行业发展框定航线十分必要,在合法运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成熟的监管模式,才能在满足居民出行需求的同时保证整体市场的有序发展。

  加速网约车合法化运营已是大势所趋,虽说目前银川规范运营网约车数量还不多,但这一举措的社会效应远大于市场效应,只有官方和民众都接纳了这种新业态,大街上“名正言顺”的网约车便会越来越多,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型的出行新时代也就不会太遥远。

  刘沛昊

【责任编辑:ma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