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评论

地评线丨乡村旅游激活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17 19:00:55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2日是我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银川市也将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为此开辟的6条乡村游线路格外引人注目,这不仅为广大居民休闲旅游提供了方便,更显示出今年农民丰收节的一大特点,通过旅游带动乡村经济,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关于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导乡村旅游持续发展……而从国家层面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态度来看,乡村旅游可以真正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据调查,全国城市居民周末休闲和节假日出游,70%以上选择在周边的乡村旅游点,全国主要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20%以上。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亿,营业收入超过8000亿元,其每年为城乡居民提供1000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全国从事乡村旅游经营服务的农民约2000万人,带动超过7000万农民受益。特别是经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到乡村去”将会成为更多人出游的选择。

  银川市虽然地处宁夏川区,但耕地并非集大面积的集中连片,很难进行大规模机械化种植,在这样小农经济的语境下,单纯依靠种植收入,农民收入肯定不尽人意,而且农村经济只会与城市经济差距更大,产生对农村劳动力的虹吸效应,最终乡村的可持续发展也将成为空谈。

  乡村旅游,就成了改变这一现状的契机。银川市周边的自然风光,农业文化气息,再加上文创资本的介入以及农民的自觉行动,这些条件都为银川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造就了稻渔空间和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等乡村旅游及文创产业。而这些高附加值的旅游产业,在为农民带来更多收入的同时,还用高收益,反哺乡村环境,形成一条完成的产业闭环,既实现了乡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为乡村环境发展做出了贡献。

  相信在此次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通过银川市开通的6条乡村旅游线路,能让大家看到银川市乡村的“生态美”,让大家感受到银川市乡村的“生活美”,让大家体会到黄河流域农耕的“文化美”。开拓乡村旅游市场,拉动乡村产业发展,让乡村旅游走得更远。

  吴戈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